手机版
1 1 1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系列问答 2.如何理解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项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凸显了党的领导在干部工作中的把关定向作用。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我们党是执政党,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

  落实《干部任用条例》,要求我们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从分析研判和动议到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以及依法推荐提名和民主协商、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都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具体工作中应当注意把握好两点:一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酝酿、沟通、协商,充分听取方方面面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既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也使民主更加真实、更加有效,实现组织意图、群众意愿、人岗相适有机统一。二是要根据地方、部门和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地方,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任免和管理干部,向地方国家机关、政协组织、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推荐重要干部。在党政工作部门,党组(党委)切实发挥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由党组(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无论是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单位,还是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单位,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好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延伸阅读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专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7: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