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六 农历四月十七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
  >“街巷红管”织密治理网
  >“外来媳妇”的致富经

  【要闻简报】
  >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要继续抓紧做好各项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向普京和俄罗斯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复工复产
  ----------
  党中央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突出抓好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项重点,下最大气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08例(其中重症病例1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046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7例,现有疑似病例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637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859人。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天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

  【手机短评】
  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
  ----------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摆在第一位的都是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一方面,要帮助农民外出返岗就业,稳住就业存量;另一方面,也要挖掘本地潜力,通过创业来开发就业增量,方便农民就近上岗,这正是鼓励返乡入乡创业的着眼点。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的天地更加广阔,就业创业的关键在于盘活资源,激发活力。挖掘发展潜力、实现农民心愿,就要把有效投资与扶贫项目相结合,带动更多农民就近就地上班,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例如,在河北,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生态旅游,农户出租小院,由企业开发民宿旅游,旺了人气,带来财气;张北规模化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小土豆变成“金豆豆”……等等。这些地方的经验说明,充分考虑本地资源禀赋,依托资源优势,才能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面对疫情影响,返乡入乡创业也要危中寻机,发展新业态、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比如,有些基层干部带头直播,为家乡特产代言,为老乡们带货。危中寻机,化压力为动力,才能抓住机遇、借势发力,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一起致富,就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基层党建】
  “街巷红管”织密治理网
  ----------
  今年以来,山东夏津县深化“街巷红管”制度,该县各村按照村“两委”干部全部参与、党员先行带头,老干部等自愿加入的原则,选出“小巷管家”2530名,乡镇党委统一发放“红袖标”、“红马甲”、“红胸牌”标识身份。该县以每个村的党员活动室、党员实践基地为堡垒,设立工作站,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小巷管家每人一张手绘街巷管理图、一本工作纪实手册。以小巷议事会为单位,组织所服务街巷群众全部进入公共微信群,搭建“小巷管家微治理平台”,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信息第一时间知晓、文明第一时间传播、突发紧急事件第一时间稳控的动态管理模式。该县将基层微治理纳入大党建工作格局,小巷管家与党员干部、警务助理、家庭医生等一同担任网格员,形成“街巷发力、一呼百应、联动互通”的整体布局,织就美丽乡村、防火防盗、纠纷调解、文明传播等“一张大网”。截至目前,小巷管家帮助整治破坏村居环境行为1344起,化解群众纠纷349起,消除安全隐患633处,上报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540起,有效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图说中国】
  土苗山乡田园新景致
  ----------
  地处湖北省西部山区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属喀斯特地貌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少。近年来,当地通过实施土地整理、低丘岗地改造、小流域治理等,在田间建设耕作道、步行道、供排水设施等,部分田地在改造过程中还置入乡村旅游元素,成为农业风景区、产业观光园等,为当地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可持续内生动力。下图为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龙马山村一处实施土地整理后的田园。

  【两会故事】
  “外来媳妇”的致富经
  ----------
  上世纪80年代,在天津东丽区胡张庄村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芦苇荡、盐碱地、土坯房,有女不嫁胡张庄。谁也想不到,那个年代从山东嫁到胡张庄的“外来媳妇”杨宝玲,如今成了1526名村民的带头人。上世纪90年代,胡张庄村利用盐碱地种植葡萄。2006年,杨宝玲当选村委会主任,在她带领下,葡萄销路越来越宽,葡萄种植人均纯收入达到2.8万元。逢年过节,村民每人都会收到1000元过节费,考上大学的学子有1000元到3000元的奖励,60周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时还有生日蛋糕。杨宝玲一心为大伙儿,老百姓也信任她。2018年,杨宝玲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就提交了统筹规划农村零散集体建设用地的建议。她建议重点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扶持力度。杨宝玲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她的建议,有关部门也多次来胡张庄村调研。“去年村里建起了41个葡萄温室大棚。虽然数量不多,但反季节种植、‘错位’竞争的示范效应明显。”杨宝玲说,“作为人大代表,去年一年我没白忙乎。”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宝玲带领村民奔小康;作为人大代表,她更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情况。“乡村振兴、合作社、专业化路子走对了,但是农民还需要学会网络营销,把农产品精准销售到城市餐桌上。”60岁的杨宝玲学起新东西一点儿不含糊,为学习电商营销,杨宝玲记了厚厚一本子。她说,“今年我打算提条建议,如何用好各种政策,给优质农产品销售打开更大空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20: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