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以来,414名中管干部、1.8万厅局级、13.7万县处级,已被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纪检监察报》5月7日刊发署名为钟纪言的文章《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文章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万件,立案审查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7242人。在高压震慑、严密监督、政策感召、教育引导下,党的十九大后共有1.5万人主动投案,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机制的强大力量。

  文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大无畏的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改进党的作风抓起,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又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织牢追逃追赃天罗地网。

  对于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文章称,要以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国家制度贯彻执行。要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要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着力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增强基层治理效能。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亲和清、勤和廉统一起来,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解脱出来,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要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规范化、法治化,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要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始终成为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利器、捍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利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07: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