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好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最朴素的愿望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

全党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

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减贫奇迹

这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拼搏乃至牺牲

其中涌现出很多模范人物

焦裕禄、孔繁森

李保国、高德荣、黄文秀

他们如同盏盏明灯

点亮了贫困群众的希望之路

让我们一起从《求是》杂志中

学习这些好党员好干部

2017年3月9日在兰考县城拍摄的焦裕禄塑像。新华社记者 李博/摄

2017年3月9日在兰考县城拍摄的焦裕禄塑像。新华社记者 李博/摄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习近平《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兰考县地处豫东黄河故道,是个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的老灾区。50多年前,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始终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2014年,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联系点,一年之内,两次亲赴兰考指导工作。2017年3月27日,兰考实现脱贫,成为河南首个“摘帽”的贫困县。

  从焦裕禄时期治理“三害”,到新时代摆脱贫困,兰考党员干部在焦裕禄精神指引下,一棒接着一棒干,带领人民群众,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闯出了一条实实在在的脱贫路。

孔繁森(右)在西藏阿里日土县过巴乡看望孤寡老人益西卓玛。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孔繁森(右)在西藏阿里日土县过巴乡看望孤寡老人益西卓玛。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像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样,做一个亲民爱民的公仆,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

  ——摘自习近平《执政意识和执政素质至关重要》

  “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孔繁森生前留下的诗篇,生动概括了他在高原的工作状态:在藏十年,由援藏到调藏,他为西藏的发展呕心沥血,倾尽所有。他留下的那句话——“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已经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共同的精神财富。

  西藏曾是中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是“三区三州”中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12月23日,西藏全区实现脱贫摘帽。

  而今,进出阿里的公路宽阔平整,机场雄伟壮观;当地群众住上了宽敞房屋,电器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在党和政府带领下,阿里人民正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定地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

李保国在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向村民讲解果树修剪知识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李保国在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向村民讲解果树修剪知识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摘自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

  李保国把事业看真、把百姓看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心系太行、立志扶贫,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扶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

  35年来,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足迹踏遍太行山区,积极推进科技扶贫,经他直接帮扶的村庄三四十个,间接带动发展起来的村庄上百个,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高德荣在独龙江公路推雪保通现场 王靖生/摄

高德荣在独龙江公路推雪保通现场 王靖生/摄

  您是时代楷模,不仅是独龙族带头人,也是全国的一面旗帜。有你们带动,独龙江乡今后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习近平2015年1月20日会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时与高德荣的对话

  高德荣在任州、县领导期间,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突出培育“水电、矿业、旅游、边贸”为主的特色产业群,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退休后,他继续坚守在独龙江河谷,跑工地、进农家,千方百计打通了独龙江乡通往山外的唯一公路,实现独龙族整族脱贫,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家中。

  他数十年如一日扎根边疆山区,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满腔热情,积极为教育奔波、为环保呼吁、为乡亲解难,改变了独龙江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迟缓的面貌,受到广大群众的真诚拥护,被当地群众誉为“一心为民的好县长”。

黄文秀到外村考察养蜂产业,计划将养蜂技术引到百坭村。新华社发(乐业县宣传部供图)

黄文秀到外村考察养蜂产业,计划将养蜂技术引到百坭村。新华社发(乐业县宣传部供图)

  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摘自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

  百色位于广西西部,自然条件较差,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响应组织的号召,到百色市乐业县偏远的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

  为了解决村里的道路问题,她实地勘察,带着“村两委”班子熬夜做方案、拿对策,到镇里、县里申请项目,积极推进;为了解决山里的产业问题,她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学经验、找路子,发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产业;为了打开销售渠道,她带着全村发展电商,仅砂糖橘2018年在电商平台就销售4万多斤,销售额22万元……

  2018年,百坭村8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黄文秀用自己的切实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人言必行、行必果

对人民的承诺

说到就要做到

在摆脱贫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无数党员干部

挥洒汗水、激扬青春

勇于奋斗、敢于奉献

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这就是

中国共产党人

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体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09:07 来源:“求是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