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铁路局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铁路局党组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国家铁路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以争做“六个模范”为目标,按照“一年一安排、一年一评估、三年一总评”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

  局党组印发《国家铁路局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建模范机关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突出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切实发挥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中体现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一是做政治过硬的模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二是做理论武装的模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走在前列,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列。三是做组织有力的模范,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四是做正风肃纪的模范,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联系群众,持之以恒强化监督。五是做落实责任的模范,知责明责到位,履职尽责担当,严格督责问责。六是做改革创新的模范,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先行者,做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的领跑者,做破解难题、勇争一流的践行者。

  明确创建模范机关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创建,全员覆盖。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特点规律,把创建过程作为破解新老难题的过程。四是坚持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针对性。五是坚持注重实效,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家铁路局履职监管全面发展。

  2020年,国家铁路局创建工作细化了四个方面14条具体措施。如下:

  强化学习研讨,统一思想认识。一是组织动员。通过广泛动员、层层发动,讲清科学内涵,讲清重要性必要性,讲清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二是强化学习。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三是讨论破题。通过大讨论,厘清具体目标、短板差距、方法手段等问题,通过群策群力,凝聚创建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落实整改。一是查摆问题。对照“六个模范”标准,深入查找问题,征集“金点子”,开列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二是优化方案。对标目标要求,结合中心任务,明确指导思想、标准要求、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评价办法。三是立行立改。制定落实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改进提质增效的具体内容、措施、时间表,立行立改,早改快改。

  突出品牌特色,全面推进创建。一是重点推进。确定重点推进单位,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及时推广经验。二是特色创建。总结提炼单位特色价值理念、职业操守,打造体现单位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三是典型激励。培育选树典型,表彰激励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争做先进、争当模范。四是宣传推广。及时宣传建设成果,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助力政治文化品牌建设,营造共创共建氛围。

  加强督导考核,促进落地见效。一是督促指导。开展自我评估,做好阶段总结,组织对方案、成果、自评情况的调研和督导。二是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分析问题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互相学习借鉴,促进共同提高。三是评议考核。将创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对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时约谈问责。四是总结提升。年底总结创建工作,深化创建成果,提炼典型经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6:37 来源:旗帜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