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四月十九

  >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
  金正恩互致口信
  >农村电商要流量更要质量
  >村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每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要闻简报】
  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致复谢口信。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复工复产
  ----------
  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41例(其中重症病例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14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18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712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501人。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10例为本土病例(湖北5例,吉林3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7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内蒙古);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

  【手机短评】
  农村电商要流量更要质量
  ----------
  “熟透了的木瓜,如同雨后的清新草木味,夹着一丝香甜”,“瓜肚子大的木瓜是最好吃的”……坐在电商直播间里的“主播”是云南河口县县长,她卖力吆喝,悉心讲解,半个小时就吸引65万多位网友围观,80多吨木瓜销售一空。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不利影响,不少地方干部走进直播间,为当地特色农产品代言——安徽砀山县长卖掉14万斤砀山酥梨;广西乐业副县长直播两个多小时卖掉4万斤沃柑……不断攀升的销售量让很多人点赞,也让不少人心生疑问:网友的新鲜劲儿能否持久?农产品电商能不能一直火?地方干部直播带货固然能带来热度和流量,但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归根结底还是产品品质和客户体验。农村电商涉及生产、包装、仓储、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交通、物流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资金等要素短缺,是不少农村面临的困境。发展农村电商,要看“网上”也要看“田间”,这不仅考验地方干部“带货”技能,更考验化危为机的治理能力。顺势而为,长短结合,科学应对,才能让一根根网线连接城乡、对接产销,让更多农产品飞出大山,丰富千家万户的餐桌,鼓起亿万农民的口袋。

  【脱贫攻坚】
  村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诺尔镇北村位于多伦县城东南1.5公里处。长期以来,当地因农作物种植品种单一、种植方式简单、倒茬轮作不及时等原因,村民收入逐年下降,成了全县2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为了摘掉贫困帽,2014年年初,村“两委”班子多渠道征求村民意见,最终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村民”发展模式,创办了北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90座日光温室种植绿色蔬菜。村“两委”以产业脱贫为重点,为村内44户贫困户、72户低保户及部分低收入农户争取帮扶资金101万元,作为股金注入合作社。为避免贫富分化设置入股上限,保证贫困村民的参与率,同时雇佣24名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劳动,层层保障确保本村困难家庭在合作社参与率百分之百,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北村将致富能手、返乡能人、产业带头人吸纳到村“两委”班子,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同时,该村还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吸引青年回村、乡贤回归,引凤还巢,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北村的变化,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越来越有“奔头”!

  【图说中国】
  守望千年盐田
  ----------
  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的3640块千年盐田已有1300多年历史。为了传承技艺,提高盐民的制盐积极性,当地正不断促进文旅融合,以吸引更多游客,让盐民分享旅游收入。(下图)

  【战“疫”先锋】
  “每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
  “我的工作就是不停地发现隐患,练就‘火眼金睛’,做一只‘啄木鸟’。”在武汉抗疫时,上海第四人民医院总护士长戴爱兰一直这样对自己说。作为上海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戴爱兰大年初四来到武汉,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做“感控”工作(指医院内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每天早上7:30,戴爱兰准时站在医院病区入口处挨个检查,确认“无懈可击”才会点头放行;接近中午,她又出现在病区出口,等着换班出门的医务人员,监督、检查他们脱下防护用品的顺序是否得当、消毒是否彻底。同样的工作,下午再做一遍。“感控无小事。病毒看不见摸不着,要努力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责任重压力大!”刚来的那段时间最紧张,医院临时转换功能,环境设施和流程不完善,医疗物资紧张,亟须建立规范、查找漏洞;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不够熟练,不同批次来源的防护物资型号、特点各异,需要迅速发现问题。戴爱兰总是口手不停地指导、纠正,不到半小时衣服就已湿透。她说:“要防止呼吸道病毒扩散、避免交叉感染,每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8: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