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文彬:一直没轮换的第一书记

四川省乐山市委组织部 周远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文彬是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2015年8月来到四川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双凤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2019年2次任职期满,王文彬都主动申请留任。他说:“双凤村的事业才刚起步,走了,我放心不下。”这一干就是5年。

  5年来,在王文彬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双凤村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村组干部8名,发展特色优质产业8个,建成硬化道路12公里,新改建住房126户,村里上访人数从2015年的20人变成了0,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0变成了年收入超30万元。这个曾经的后进村、上访村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在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降为0,成为了小凉山彝区脱贫奔康典范。

下决心,重新凝聚党心民心

  要脱贫致富,就要先建好队伍。但刚到双凤村时,王文彬就发现这个村想干点事真是太难了!这里村党支部比较落后,干部精神不振,形不成合力,经常开一上午会也达不成一个共识。村民发展思想参差不齐,产业无法推进,甚至有的村民还扬言要哄抢扶贫物资。

  为了拓宽村民蔬果销售渠道,王文彬运输了红薯、南瓜、芋头、佛手瓜等农产品到西南交大峨眉校区教职工中去销售,个别村干部知道了,说他“想赚钱想疯了”,叫他“滚出我们双凤村”!村上一时流言蜚语铺天盖地。

  面对拖后腿的村干部,王文彬下定决心要加以调整,转变干部和村民的观念。“当时采取单个谈话、集体座谈等形式,与村组干部正面交锋,但是仍有部分顽固的同志观念无法转变,这种情况下我只有请他主动辞职。”对于班子队伍的建设,王文彬没有心慈手软,5年时间,双凤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由53岁降至41岁,学历结构以初中小学为主优化为以大专为主。

  为了促进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王文彬还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持续开展“121”行动计划,即“党员引领精准扶贫帮1户”“为民办事服务做2件”“我为村组发展献1策”活动,并以此考核党员干部;由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联户干部组成5支为民办事服务队,实施了双凤村“十大惠民工程”,村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和村民满意度都得到很大提高。

顶压力,强势推进产业项目

  双凤村幅员面积2.25万亩,平均海拔800米,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竹木资源丰富,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王文斌意识到,发展产业才是实现双凤村脱贫的根本之策。

  2015年,王文彬带领村上成立合作社,并由村支部书记兼任法人代表。合作社准备引进山桐子木本油料产业,但是个别村组干部不理解、不同意,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王文彬分别找他们谈心谈话,讲明“整人害人坏事不得人心,谋事干事成事才是正道”。考虑到53户愿意种植的贫困户利益,为了不让项目旁落他乡,王文彬顶住压力先让项目入村,却得罪了个别分干部。8名村组干部联名信访到镇、县、市,王文彬原本评选的年度先进也被取消了。

  面对压力和委屈,王文彬不泄气、不退步,他坚信只要行得正、坐得端,不沾项目一点利益、不沾老百姓一分好处,双凤村的产业发展一定能成功。在山桐子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双凤村又接连成立8个专业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此外还建有1个土特产微商平台、2个电商销售中心,累计建成山桐子、藤椒、牛尾笋、茶叶、黄桃等产业基地2380亩,育苗10万株,发展黑乌鸡10000只,土山羊、猪5800头,所有产业整村推进,实现村民户户有增收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村民一年四季都有特色农产品出售,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入30万元。

守诺言,夜以继日促振兴

  产业发展起来了,但脱贫攻坚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他将返乡优秀农民工、种养致富能手、年轻上进村民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发展3名青年入党,新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育12名种养殖能手。自己上党课15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为民办事服务80多件。

  他带动村两委为全体村民购置流动垃圾桶40个,新建全村垃圾集中存放点、完成排污管道建设工程,解决了环境卫生整治中的大难题。

  他组织西南交大党员持续资助4名贫困学生;组织西南交大大学生捐助军训迷彩服1000余套,全部发放给贫困户和村民务工使用,形成双凤村出工时的一道亮丽 “风景”;申请西南交大帮扶资金16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建设产业路、配套全村亮化工程等项目。

  他使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全体村民购买小额保险,按照每人50元标准补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村民;制定了1082亩集体林场回收及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解决了困扰双凤村20多年的难题。

  5年的驻村工作,王文彬早已获得村民的尊重和组织的信任。当年带头“告”他的75岁老组长张元信,在王文彬外出培训时给他发来了语音:“王书记,我好想你哦!”2019年,王文彬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并被评为乐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今年,已是王文彬参与脱贫攻坚的第六个年头,虽然已年近52岁,身患高血压、青光眼等多种疾病,他依旧忙碌在双凤村的田间地头,以踏实肯干赢得干部尊重、用真诚担当赢得村民拥护、用主动作为为党徽添彩。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2: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