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的天使!习近平多次向他们表达崇高敬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护士群体。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多次就关心、爱护广大医务工作者作出专门指示,并向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崇高敬意。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肩负救治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的专业职责,奋战在维护健康、救治生命的第一线,他们的工作和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央视网《联播+》与您一起感受我国445万名护士如何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神圣伟大的事业。

  朱静,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监护室的一名护士,有一位患者面罩不舒服,她就手扶着面罩坚持了两个小时;李宾宾,国家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的一名护士,有一位刚刚拔管的患者精神状态不好,她忙上前轻声安慰,陪在患者身边;李晓莉,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一名护士,她把每位患者的病情、体征等所有情况,一一记录下来,贴在护士站和病房门上……

  她们仅仅是无数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缩影。

  战“疫”期间,从仪器上的数据指标,到每位病人的饭量,护士们都详细记下;从病房里的每一个针管,到每一台机器的状况,护士们都逐一检查;从患者复杂多变的病情,到随时出现的情绪波动,护士们都细心处理。在护士们心里,多一分细致就多一分安全,多一分战胜病魔的机会!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护士长吴静,3个多月内几乎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值班护士贾娜,每天一上岗就是近10个小时不停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在完成支援湖北抗疫工作返回济南后,因突发心脏骤停,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正如张静静在工作日记中写下的最大心愿:“我们最渴望的,就是患者的平安,我们最希望的,莫过于患者痊愈出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派出了最强的医疗力量。赴湖北支援的医疗队员达4.26万人,其中护士2.86万人,占比近70%。

  在2.86万名护士中,女性护士多达2.53万名,对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80后”“90后”护士占比高达90%。这些年轻护士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是当代青年人的楷模。

  延伸阅读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2:54 来源:央视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