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铜川建年轻干部“绿色成长档案” 涵养选人用人优质“水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及时更新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是陕西铜川自2019年以来,为了实现干部管理日常化,探索建立年轻干部“绿色成长档案”的重要一环,通过“一查二审三核”,不断增强干部日常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保驾护航,为选用干部积蓄涵养优质“水源”。

  “健康”普查 体检干部档案

  2019年4月至6月,铜川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委组织部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普查,安排专人再次核查档案中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政策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级联审 防止“带病提拔”

  为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铜川市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任用工作。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在选任干部时,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首先对档案进行初审,报经组织部门备案时,组织部门再次进行复审。通过两级联审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晋升”问题发生的可能。

  实时校核 校准成长方向

  过去,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存在数据更新不及时、“一报了之”的现象,导致其中的信息留有录入不准确、信息不真实、数据老旧等问题,信息系统没有被很好地利用起来。为了破解这一问题,铜川市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在干部调整后的一周内,必须更新信息系统,同时将数据传输给组织部门一并更新,形成下面“千条线”,上面“一张网”的格局。在保证档案内容全面真实的情况下,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实现动态管理。根据干部的任用、调整情况,定期检查、随时完善。

  多岗历练 涵养优质“水源”

  铜川市委组织部提出了优化选人用人机制的具体措施办法。分层级、分行业、分专业建立正县、副县、正科、副科“四级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着眼近期需求和长期规划,储备一批40岁左右正县级领导干部、35岁左右副县级领导干部和30岁以下科级干部。通过针对性的培训、重点性的培养、有意识的多岗位历练,拓宽年轻干部选拔视野、优化成长路径、丰富成长经历。

  铜川市采取上挂锻炼、下派锻炼、异地挂职、企业挂职等多种方式,对年轻干部进行跟踪管理,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及时交流轮岗,进一步压实担子。同时,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三大攻坚战”、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一线担任信访督察员、第一书记等,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党内教育、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在工作实践中锻炼考验年轻干部,提升干部应对复杂情况、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6: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