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望山见水,胸怀千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考察调研。他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了解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等情况。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了解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等情况。

  从甘肃祁连山下的山丹马场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长江沿岸到黄河国家地质公园、汾河岸边……山山水水,都装在习近平心中。漫步山前,凭栏江边,胸怀千年。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说,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乘车来到海拔1700米的月亮垭,远眺秦岭牛背梁主峰,他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实地了解祁连山生态环境恢复和保护情况。他说,要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

  习近平指出,黄河、长江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面对奔流不息的江水,习近平曾满怀深情地说:“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在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眺望黄河郑州段,再次重提毛泽东同志发出的“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甘肃兰州沿步道察看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情况。他强调,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守护好一江碧水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前,他乘船沿江察看两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来到岳阳城陵矶水文站考察,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步之所至,情真意切;言之所及,意味深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21:00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