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四月廿一

  >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调研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北川焕发勃勃生机
  >用新媒体讲好党史国史

  【要闻简报】
  初夏时节,三晋大地山峦叠翠,万物勃发。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林武陪同下,先后来到大同、太原等地,深入农业产业基地、移民新村、文物保护单位、改革示范区和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习近平用典】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习近平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西汉桓宽《盐铁论》的第十二篇《忧边》。大意为,聪明人会根据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策略,有智慧的人会随着世事变化的情况而制定法则。当今的时代是大发展的时代,当今的世界是大变革的世界,如果对激变的形势熟视无睹,对残酷的竞争无动于衷,不能因时而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进行改革和创新,那么迟早会落在别人后头,甚至被时代所淘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是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是一种破冰前行的勇气,更是一种创新发展的智慧。它向世人吹响了改革的号角,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发展的压力与变革的挑战,各国都要有“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眼光,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疫情播报】
  截至1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4例(其中重症病例1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18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26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790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317人。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6例为本土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

  【手机短评】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充分肯定其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护士们用专业的护理技术配合医生工作,执行抽血、咽拭子采样、输液、维护穿刺管路、监测设备、床旁透析等医嘱,完成拍背、翻身、搬运物资、24小时护理重症患者等繁重琐碎的工作。大疫如大考,经受住考验的医务工作者,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护。让我们一起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给护士群体更多的关爱,营造更为宽松友好的执业环境,让可爱可敬的护士们更好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助力。

  【基层实践】
  补齐育才短板 推动智慧治水
  ----------
  “我们连续3年在浙江省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县(市、区),这离不开背后的人才支撑。”绍兴市柯桥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实训基地负责人说。柯桥区在村镇污水治理中坚持以人才创新、技术创新、思维创新为依托,推动智慧“治水”和人才“护水”有机融合。柯桥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实训基地建有农村生活污水终端运维等7个模块实训区、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水质化验培训中心等多个功能性机构。该基地实施“培训+比武”的技能人才培育模式,积极开展协会协作、校企联合,全方位建立一套城镇污水管理人才队伍储备机制。该基地把运维人才资源储备与教材自主编制、实训立体展示、技能多样培训、资源共建共享等结合起来,着力补齐人才培养短板。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开展运维培训5期、资源共享活动100余次,受益者超过1000人。据介绍,该基地去年为柯桥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活动输送专业技术人才63人,提供“一户一策”技术指导超过1000次。

  【图说中国】
  北川焕发勃勃生机
  ----------
  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四川省北川县遭受重创。十二年后,北川已面貌一新,曾经满目疮痍的大地焕发勃勃生机。(下图)

  【党史研究】
  用新媒体讲好党史国史
  ----------
  “超燃!党史居然有了漫画版。”近日,党史漫画《大庆石油会战》上线,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党史漫画出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这个以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见长的权威机构,正借助新媒体致力于讲好党史国史。满头白发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缓缓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将农民党员贺页朵冒着生命危险保存入党誓词的故事娓娓道来。这是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中的场景。《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选取了11位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包括贺页朵的“宣誓书”、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等等,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自上线以来,全网点击量高达2.5亿次。“我们要用真实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打动受众,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表示。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高端平台,研究院积累了丰富的党史文献资源。近年来,研究院陆续在抖音、腾讯微视、腾讯视频、百度好看视频、梨视频等多家网络视听平台开通账号,进行视频推送,探索利用新媒体平台对影视资源的深度开发和有效传播。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17: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