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塘约归来忙致富——从“塘约经验”看贵州安顺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1日的清晨,夜色褪去,曙光微露。

  站在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的村头,眺望不远处的山上,阳光照在“穷则思变”四个大字上,闪闪发亮。此刻,离这里20公里外的平坝区十字乡四甲村,村支两委刚刚进行了一场关于产业发展的讨论。

  “变,一定要转变思维。”村支书杨明贵说,这是从塘约考察得到的一个重要启示。

  两年前,杨明贵和村支两委在驻村第一书记杨跃俊的带领下,到塘约学习取经。彼时的四甲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缺乏产业等原因,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村民们守着贫瘠的土地,靠种玉米等传统农业为生,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塘约村的巨变对我们触动很大,也让我们看到了决战脱贫的希望。”杨明贵说,回来后,专门召集大家学习讨论,一致同意要学习借鉴“塘约经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走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道路,推动农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有了先进经验指引,四甲村思想统一了,村支“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合作社成立了,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全面铺开……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曾经“脏、乱、差、穷”的四甲村,变成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干净卫生的小康村。

  被“塘约经验”改变的,不止四甲村。

  2017年3月,安顺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在全市推广“塘约经验”深化农村改革促进脱贫攻坚部署,着力在全市1007个行政村推广塘约“村社合一·合股联营”的农村改革经验,紧紧围绕“村社合一·合股联营”发展思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大潮正席卷安顺大地,也深刻地激发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动力。

  平坝区委书记芦忠于说:“近年来,我们以塘约村为示范,积极开展‘三权’促‘三变’工作,全面推广‘塘约经验’,充分激发乡村活力,努力打通新时代农村综合改革‘最后一公里’,挺起思变、求变、改变的塘约精神脊梁,全面推动平坝区农村经济发展。”

  通过“塘约经验”的推广,激活了安顺农村沉睡的资源,整合了城乡资源要素,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改善农村发展环境,完善基层治理模式,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农业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如今,行走在黔中大地,处处是忙碌景象,人们额头闪烁着汗水、嘴角挂着甜甜的笑容,投身紧张有序的产业发展中。

  在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蔬菜基地里,农户井而有序的采摘蔬菜;村委办公室里,村干部正商讨一项项的发展议题;在普定县定南街道夜郎新村,500亩枇杷挂上枝头,果农们忙着采摘枇杷运到基地门口售卖,一筐筐新鲜的枇杷被慕名而来的客商抢购一空……

  忙碌的身影映射着安顺市农业产业稳定发展的蓬勃气象,也是安顺市全面推广“塘约经验”的丰硕成果。

  “塘约经验”是安顺市决胜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过程中探索得到的珍贵瑰宝,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瑛说:“我们要继续学习推广塘约村、大坝村、高田村等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全市上下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推广经验典型,奋力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全市上下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下一步,安顺市将持续全面深化推广“塘约经验”,选优配强村“两委”带头人,深化“三权”促“三变”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构建以农民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发展成长空间大、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实现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最大化,拓展“三权”促“三变”内涵,以股权为纽带,整合农村、政府和社会资源要素注入产业发展平台,推动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小镇联动发展,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程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17:07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