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鸡西市委组织部在抗疫“大考”中发挥政治优势 勇担初心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鸡西市委组织部主动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 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体组工干部以疫情为令,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第一时间参与防控,采取发一份争做“最美逆行者”倡议、作一项“打头阵、当先锋”承诺、领一个社区执勤岗位等形式,在组织动员、联动防控、关怀激励等方面模范带头、忠诚履职,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了组织部门的新答卷。

  主动担当,组工干部“挺起来”

  按照市委的部署安排,市委组织部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主动认领包保距离市域中心区最偏远的立新街道矿部社区,成立了小区巡查组、卡点值守组、入户排查组、志愿服务组,全体组工干部忠实践行宗旨意识,风雪无阻、砥砺前行,每天驱车往返40多公里到岗工作,每天14个小时不间断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累计入户排查1000多人次,日常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30000多人(辆)次,为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群众上门服务40多次,发现移交“红黄”健康码群众8人。

  同时,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布了《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倡议书》,发出了“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号召,明确提出在救治、摸排、值守、巡逻、宣传、服务、保障等防控岗位上,必须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担当作为,广大党员要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全市有4327个基层党组织、45500多名党员干部、12800多名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441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小组382支,在疫情防控的实践平台上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发动,联防联控“严起来”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方输入、内防扩散”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全市疫情防控人员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市委发出了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员令”,市委组织部迅速行动连夜召开专题会议,会同市直机关工委、鸡冠区委组织部研究部署市直机关包保鸡冠区所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选派21名组工干部担任联络员,全程做好工作对接、人员调配、物资协调等服务保障工作,组织78家市直机关400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指定42名党员处级干部担任包保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带队紧急奔赴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龙江三宝”管控要求,切实发挥疫情防控的调查员、宣传员、疏解员、服务员、协调员“五大员”作用,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守护万家平安,以高标准、严要求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随着陆续复工复产,市委组织部及时调整下沉社区包保工作重点,派出7名组工干部担任巡岗员,指导各市直机关根据高、中、低风险等级公共场所的不同管控标准,及时科学调整人员配备,指导其有针对性采取驻场管控与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与经营业主共同精准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截止目前,市直机关共负责值守205个小区卡点、驻场管控110多家高风险营业场所、巡逻管控4700多家中低风险营业场所的疫情防控任务,用连续100多天的默默坚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激励引导,组织关怀“暖起来”

  组织的关心关爱和激励认可是对抗疫一线党员干部最强有力的精神鼓励和行动鞭策。市委组织部采取提拔重用一批、火线入党一批、党费支持一批、看望慰问一批、通报表扬一批、组织处理一批等“六个一批”举措,坚持把最暖的关怀送到疫情防控一线。

  制定出台了关爱抗疫一线党员干部的26条工作措施和关心爱护援鄂干部人才的12项具体政策,及时发现、提拔使用做出突出贡献的2名处级干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48名党员干部给予免职等组织处理,组织49名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通过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全力为党员干部加油鼓劲。

  开展了送温暖、送爱心“双送”活动,下拨党费120万元,慰问了5000多名战斗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帮助基层党组织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不足的问题。

  召开了市直机关下沉社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表扬了市直机关75个先进集体和45名先进个人,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传递了强大“正能量”,为打造鸡西转型发展升级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6:35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