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众志成城 团结奋战 凝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8日,北京市委办公厅10名干部下沉通州区潞城镇小甘棠村,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沉小组迅速转换角色定位,冲锋在前,战在一线,争分夺秒展开各项工作。截至5月6日,人均工作57天(513小时),步行近500公里,累计检测人车数量超3万次。

  一是迅速进入角色,在迎难而上中展示党员风采。进驻小甘棠村后,下沉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及时与潞城镇包村干部、小甘棠村村干部了解村庄特点、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承担起卡口执勤、动态巡逻、入户排查、宣传教育、整理录入相关信息等与群众接触较多、任务相对繁重的工作。配合村联防队,驻守村口,负责检查出入证、身份证和检测体温,登记上报外来人员信息;每天组织不少于5次全覆盖巡逻,对村内主要街巷院落、封闭卡口等重点区域展开“地毯式”巡查,对居家观察租户、村内经营场所等进行走访调查,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发现痛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办法;采用当面提醒、张贴材料、喇叭播放、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反复叮嘱群众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

  二是主动融入融合,在查漏补缺中健全防控体系。针对农村熟人社会的特点和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学习党中央、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吸收借鉴外省市、附近村落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帮助小甘棠村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完善应急预案。提出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对居家观察人员、重点经营场所两个防控关键领域作出更加系统完备的制度化规定,会同镇村干部起草《小甘棠村居家观察人员临时规约》和《小甘棠村经营场所防控期间临时规定》两项制度,并入户入店张贴发放,向居家观察人员和经营者宣传相关工作要求,让其了解标准规范,提升防控意识,同时也为居家观察人员、经营者提供联络热线和志愿服务,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三是开展合作共建,在积极探索中发挥堡垒作用。与小甘棠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旗飘扬副中心 党员周末大扫除”主题活动,与潞城镇领导干部、村支部委员、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等20余人一起集中整治村内环境卫生,建立健全卫生长效机制,促进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清明节前夕,与小甘棠村党支部在村烈士陵园,联合开展“缅怀先烈忆初心 砥砺奋进共抗疫”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回忆烈士英勇事迹、向烈士敬献鲜花、组织代表发言等,来表达敬意、寄托哀思,教育引导全体同志牢记历史,再续先烈遗志和英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将对英雄的感恩敬仰转化为报国之志和爱国之举。

  四是深入调查研究,在群策群力中提升防控水平。与潞城镇、小甘棠村领导干部多次召开座谈会,并到村周边的蒙牛、白玉食品、大红门肉联厂等企业进行调研,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镇村复工复产,围绕摸排村内人员海外亲朋关系及近期动向,妥善安置境外、重点疫区归来人员,扎实做好人员接送、信息登记、健康监测、隔离管理以及加强相关人员心理疏导和科学防控宣传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五是坚持慎终如始,在践行宗旨中诠释初心使命。当前,国内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向防止境外输入。一些群众认为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戴口罩意识有所淡薄,慢慢开始出现聚众聊天,游戏玩耍等现象,有的面对频繁的体温测量,还会生出一些情绪,冒出几句抱怨。下沉小组将措施执行是否到位、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磨刀石”。全体同志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及时调整心态和工作思路,工作中更多了一些耐心细致和笑脸暖言,既保证了防控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又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群众提供服务,解决困难,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六是化鼓励为动力,在温暖感动中坚定必胜信心。和睦大家庭的温暖,是下沉小组最坚强的后盾。下沉期间,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余卫国对下沉工作作出批示,多次肯定下沉工作,周家雷、孙红等厅领导受卫国主任委托专程到小甘棠村看望慰问下沉干部,党建工作处同下沉小组保持密切沟通联络,全力提供保障,这些都给下沉小组以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心中有温暖,战“疫”有力量。下沉小组时刻谨记厅领导的叮嘱,感恩同事们的关心,带着心中温暖扛起每一份责任,和全厅同志一道,以平凡工作汇聚强大合力、以执着坚守赢得战“疫”全胜。

  战”疫”有如“滚石上山、不进则退”。下沉小组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和“不获全胜不收兵”的精神,一鼓作气、一以贯之,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8:42 来源:“北京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