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社部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持续推进“清减压” 人社服务更快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提出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通知提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打包办,是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联办,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企业、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提速办,就是加快部分高频服务事项办理速度,如,将职工退休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创业补贴申领、职业资格证书补发申请等事项的办结时限,在规定基础上提速50%。简便办,是指不断推进办事材料“能减尽减”,落实已取消证明事项材料有关要求,在人事考试、社保领域18个事项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同时提出了整合优化窗口服务、推行服务规范承诺制、强化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服务评价和调度五项工作措施。

  通知要求,通过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10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努力使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2: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