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目标就是让重症病人活下去”——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丁仁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论是救治禽流感重症患者、抢救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伤员,还是救治湖北抗疫一线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丁仁彧的身影。

  作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丁仁彧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从不犹豫,竭尽所能救治每一位患者。

  “我们重症医学科就是干这个的,哪里有灾难、有重患,哪里就有我们。我是党员、又是党支部书记,我不上谁上。”丁仁彧说。

  自从2006年毕业成为一名医生,丁仁彧已经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14年。周围的人都说,丁仁彧身上有一股劲儿,干事实在,敢打敢拼。这股劲在湖北抗疫一线体现得淋漓尽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丁仁彧主动请战。2月2日,作为辽宁援鄂重症医疗队队长,丁仁彧带领150名来自全省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骨干,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

  刚进入病区时,辽宁援鄂重症医疗队面临院感防护待加强、相关耗材和设备待补充等问题,在丁仁彧带领下,团队多方协调,主动解决问题,并帮助当地医院完善重症患者的管理流程。

  在随后组建的辽宁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中,丁仁彧勇挑大梁,担任队长,带领队员发挥尖刀作用。在援助医院的多支省级医疗队中,最早使用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等生命支持技术,带动整个院区救治技术提升。其间,丁仁彧还带领队员率先使用体外膜肺技术,成功救治了一名35岁的极危重患者。

  不仅在湖北抗疫一线,在之前的援疆期间,丁仁彧也是靠敢打敢拼这股劲,救治重症患者800余名,帮助当地开展了床头心脏超声等多项新技术,并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显著提升了当地救治危重病患的水平。

  敢打敢拼,赢得荣誉等身,丁仁彧先后获得“沈阳市拔尖人才”“辽宁第五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辽宁省百千万工程千人层次”“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日前,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公布最终结果,丁仁彧榜上有名。面对荣誉,丁仁彧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在辽宁重症医学科带头人马晓春带领下,奋战在抗疫一线所有重症医疗队员们共同的荣誉。荣誉是一种激励和纪念,作为一名重症医生,我的目标只有一个:让重症病人活下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7:09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