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浦东新区大团镇:强化党建引领 集聚战“疫”合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海市浦东新区大团镇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彰显本色,汇集成了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

  “战‘疫’先锋队”聚力量

  通过“党委号召、两委示范、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实现组织下沉、力量下沉。大团镇第一时间发出战“疫”动员令,以各个支部为单位,407名机关、镇属企事业单位人员、“两新”党组织志愿者响应号召,组建起21支党员干部战“疫”先锋队支援村居,积极做好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和参谋员,防疫期间累计8135人次提供了志愿服务。同时,镇组织部门通过“一查二送三问四导”工作法,定期对下沉人员进行跟踪评价,进一步强化组织纪律,抓紧抓实防疫期间的人员管理。

  “田间党建联盟”促联动

  疫情发生后,面对防疫物资匮乏、入户排查困难、值守力量紧张等难关,大团镇充分发挥“田间党建联盟”效能,撬动区域内党建共建单位、结对帮扶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与力量,组织发动建行大团支行党支部、“两新”党组织党支部等党员志愿者40余名参与到大团镇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号召其捐赠口罩、一次性手套、食品等物资到村居。同时区域外党建共建单位也积极参与进来,如张江高科第一党支部为龙树村送去防疫物资,浦东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团新村加强防疫关怀等。切实将区域化党建的阵线前移到抗疫一线,共同参与抵御疫情的阻击战,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党员服务圈”拓延伸

  为了织密疫情防控网,大团镇将“党员联系服务圈”的模式延续至分片包干机制中,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试点建立起了“村居党总支包村+片区党支部包片+楼组队组所在党小组包组+党员包户”的包干网格,确定了党员包户联户战“疫”作战方案,形成了“闭环管理、信息排查、源头防范、动态管理”疫情管控机制,实现网格内联防、网格间联动,保证“上情下达、下情上递”高速有效。如周埠村党总支采用党组织网格化管理,确保每户都有党员联系,实现了全覆盖排查,全时段监管,全方位服务,全面激活了基层细胞自我防控能力。

  “先锋堡垒”抓示范

  大团镇注重发挥党组织、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大团基层党建”公众号上设立“战疫堡垒”和“战疫先锋”两个栏目,每日更新展示防疫工作中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员的风采;每周审核和筛选防疫先进个人并上报区级部门,迄今为止共上报防疫先进个人8人;积极筹备本镇防疫表彰事项,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同时,将防疫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发展对象的“检验场”,积极挖掘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形成率先垂范、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云端主题党日”添活力

  为适应疫情防控阶段党员教育新形势,落实每月一次党建“双日”(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活动,大团镇融合 “互联网+主题党日”理念,灵活运用“学习强国”APP和微信客户端,依托“强国视频会议”、微信党员群等载体,搭建党员学习“线上”智慧平台,已连续开展2次防疫期间的党建“双日”活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通过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确保了党内组织生活不断线、不变样,助推全镇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

  “战‘疫’微党课”强教育

  依托社区党校功能,大团镇自制 《致敬大团防疫一线“逆行者”》《我是党员》《红色桃海战“疫”记》等系列微视频党课,进一步展示党员群众在防疫一线的生动事迹。微视频播放后,党员群众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这样的微党课很“鼓舞士气”。通过视频微党课让全镇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在防疫工作、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微心愿”重关怀

  大团镇注重对防疫工作者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共开展两期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战“疫”微心愿活动。活动启动后,镇领导纷纷带头认领,机关党员干部、镇属企事业单位人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热情参与,共帮助基层实现“微心愿”55个。通过搭建“微心愿”这一平台,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困难群众、一线志愿者、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筑牢了疫情防控底板,凝聚起抗疫后援“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7:2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