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六个过硬”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印钞造币总公司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人民银行党委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是研制、生产货币的特殊企业,也是目前世界上专业门类最齐全、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印钞造币集团。特殊的产品、特殊的管理、特殊的行业属性对总公司模范机关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指示精神,作为行业23家企业485个党组织的中枢神经的总公司机关,将党的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中,确立“勤学习、严履职、作表率”年度机关建设主题,坚持以“六个过硬”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强化思想武装,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始终做到不折不扣落实总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治过硬;聚焦主责主业,精心守责尽责,确保本领过硬;严格制度规范,压实各级责任,确保管理过硬;严格组织生活,积极创先争优,确保业绩过硬;严格选拔任用,坚持严管厚爱,确保干部过硬;严格民主监督,培育新风正气,确保廉政过硬。以上率下,以机关带全局,为保证人民币发行服好务,以高质量产品满足社会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

  加强政治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总公司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机关党委定期发布学习要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网课纳入自学档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讲党建,共同研讨政治理论在业务工作中的贯彻和落地问题,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开展课题研究、读书交流、读书会、学习分享、知识竞答等,营造促学习、爱学习、比学习的浓厚氛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建立新的学习平台,与大专院校合作开办云课堂,保证学习。各支部也通过微信群开展网上学习和知识竞赛,或以视频会议形式坚持集体学习、开展“三会一课”等,及时将总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传达到每一名员工。

  总公司机关还积极挖掘身边榜样和行业红色基因作为强化党员教育的内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机关党委组织各位委员和支部代表到山西高平一四五厂旧址,与石钞公司共同开展“传承奋斗精神,推动转型发展”联学共建活动,邀请行业领导吴树森讲党课。宣传部党支部编辑制作电视宣传片《中钞功勋李根绪》,讲述李根绪四十年如一日,奋力推进印钞设备国产化的自主创新精神,在全行业掀起向李根绪学习的热潮。该片被人民银行党委推荐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宣传片评比获得优秀奖。

  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竞赛,举办形式多样的联学共建、参观学习等主题党日。引导干部党员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工作定位,始终牢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忠诚为央行履行职责服务。

  夯实党建基础,激励担当作为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相继制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健全党建量化考核评价体系,细化考核标准,修订《机关党务工作手册》,以制度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针对机关工作特点,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加强工作质量评价,以长效的管理机制和科学的工作制度保证让支部强起来,让纪律挺起来。

  强化党务管理,夯实党建基础。做好党员信息采集和管理,开发党费核算电子报表,保证党费缴纳规范高效。优化支部设置,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担任,支部纪检委员由中层副职担任,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担任支委,勇挑重任,持续增强支部发展后劲。坚持支部书记年度评价考核,多措并举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坚持党建带群建,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从身边小事入手,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推动民心工程,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打造生动、活力、进取、高效的机关团队。随着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也不断增强。

  聚焦中心工作,提高履职成效。在人民银行党委领导下,总公司党委组织调查了解公众对钞票防伪设计、流通使用的更高需求,货币研究部党支部根据调研信息不定期印发《货币研究参考》内参资料,科技管理部、印钞部、造币部等党支部围绕提升人民币美观性、防伪性能、耐流通性质量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等一批自主研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2012钞票纸”项目大幅提高水印效果和纸张性能,使国产钞票纸品质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获得人民银行科技发展一等奖。新型清分设备的研制成功,不仅摆脱了小张机检设备的进口依赖,而且使人民币质量和数字安全得到根本保障。在2019年8月,首次实现四种面额的钞票和三种面值的硬币同日发行,受到社会公众好评。

  坚定必胜信心,交出合格答卷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且影响印钞造币生产。如何应对疫情,对总公司机关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

  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立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布建臣要求机关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赴驻京单位展开疫情防控调研,充分发挥总公司机关作为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挥部的作用。

  办公室党支部有效发挥作用, 主动督查督办,及时传递信息,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党委组织部党支部根据总公司党委部署,专项拨付资金135万元,专项支持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和补助受困党员群众;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充分利用“中国印钞造币”微信、互联网、行业报纸等各类媒体平台优势,讲好一线“防疫故事”,传播行业、机关“战疫”正能量;印钞部党支部、造币部党支部,提前谋划、系统部署,克服困难,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集中采购部党支部及时编制疫情防控期间采购活动指引,为特殊时期采购活动提供工作指南;机关工会、行政事务部党支部拓渠道、寻资源,多方联动及时采购防疫物资,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国际业务部党支部内联外通,全力保障既有合同执行、完成多个项目准备和投标……

  党员干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救助等多种方式支持驻地抗疫工作。在中央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后,总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会议面向总公司本部全体职工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消费扶贫作用,助力湖北省解决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的倡议书》,号召职工用实际行动为湖北经济重启加油;在主题党日现场,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立杰化身“带货主播”,向与会人员“推销”起湖北的特色农产品。当天,一款自主制作、简单便捷的采购湖北特产的电子统计表在各工会小组群广泛转发,职工们已经用实际行动支援湖北。总公司向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捐款95万元,总公司机关干部党员先后两次自愿捐款126191元,为疫情重灾区贡献一份中钞力量。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总公司机关通过把加强党建与推进业务工作相融合,要求支部和党员干部在忠诚履职中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管理过硬、业绩过硬、干部过硬、廉政过硬,推动印钞造币事业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7:38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