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玲丽:带领牧民走向幸福生活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委组织部 乌云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玲丽,女,中共党员,现任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党委组织委员, 2017年11月被选派到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团结嘎查担任第一书记。自任职以来,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抓民生促和谐,抓产业促发展,用真情打动百姓,用行动化解矛盾,真真正正从点滴做起,为百姓谋实事,造幸福。

党建扶贫齐抓,抓班子带队伍办实事

  上任伊始,团结嘎查刚刚完成三类嘎查转化,作为下派第一书记,面对如此薄弱的基层党组织,玲丽深感责任重大,她充分明确党建扶贫齐抓总基调,常常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向经验丰富的时任两委班子成员和牧民代表、党员户了解情况,明确了要想抓好党建工作就要先抓好了“牛鼻子”。结合自身党务业务工作,重新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两学一做”等各类制度,充分调动镇党委下派副书记、补选组织委员、大学生村官宣传委员等年轻骨干力量,按照方案和时间节点组织参加2017年度团结嘎查组织生活会,与党员促膝长谈,剖析自身不足;主动带头讲党课,通过思想意识转化,不断提升党员自身使命感和觉悟性。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她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驻村工作的有力抓手,在规范各类组织制度的同时,开展“七·一”党建日,建立“红色七月”党日活动月,与市级包联单位呼伦贝尔市总工会、产业实践基地合作单位呼伦贝尔学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意志。在各项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维护班子团结,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开“三务公开”,接受群众评议并提出意见。

  在她的带动下,团结嘎查正在逐渐改变软弱涣散的工作局面,“三委”干部凝聚力开始逐渐变强,各类规章制度得到严格把关,党员群众的信任度也在逐渐提高,各项党建工作开始有序推开,三务公开专项档案得以形成,嘎查党支部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村委换届工作和草产确权方案有序推进。

履职尽责用真情,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工作

  “人间百态,民生疾苦”,这是她驻村近一年谈到团结嘎查时的体会。面对团结嘎查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层出不穷等问题,玲丽首先从“工作态度”抓起,不论问题大小、繁冗,她都耐心、细心地讲解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和解答,而对于每一件需要集体研究事情,都做到严谨、公平、公正。经过不懈的努力,牧民们也在改变,他们开始热情地叫她一声书记,会问她渴不渴,累不累。这些简单的问候虽不起眼,却暖人心脾。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她积极努力,主动作为,先后为30户贫困家庭和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过冬米面油,为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危房改造和危房重建项目,为2户4人落实临时救助资金5000元,为2户饮水困难家庭落实深水井2口,为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水处理设备,为20户家庭落实生活困难和词草补助资金16000元,为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抗旱词草1485捆,为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棚圈改造项目补助资金72000元,为10老党员困难家庭落实了慰问金15000元,帮助贫困户深入讲解健康扶贫政策50余次,对号申报产业扶贫项目8户,解决贫困户医保、养老保险办理困难事项30余次,解决百户水管冰冻断水事宜,成立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环卫队,组织开展妇女创业就业培训。

产业发展谋长远,全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没有特色产业的嘎查,是没有灵魂的。团结嘎查可利用草牧场面积5.8万亩,放牧场面积4.7万亩,人均草场面积不过百亩,面对这一现状,她积极与嘎查“三委”班子、党员牧民代表集体研究,寻求嘎查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在思想引领和脱贫路径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实现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牧区经济的转型,引导更多的牧民从效益低下、经营粗放的传统产业中解放出来,转变发展方式,投身于城郊型农业生产中,实现增收。同时以特色培训为载体,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举办果蔬种植、草莓种养殖、太阳花、皮雕、蒙餐、手工包、电焊培训班等专项培训,实现贫困户“一技之长”,普通户创新发展,受益牧民达200余人次;通过组织参加电商、黑木耳、柳蒿芽、肉牛肉羊、面点等多种培训班,实现贫困户“产业提升”优质发展。

  一是“南达汗”旅游项目,利用争取到的170万元财政局发展嘎查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以租赁形式“土地入股”,对原有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带动嘎查所有贫困户享受分红。

  二是争取上级资金12万元,充分发挥“党支部+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发展花卉大棚建设项目。一方面帮助绿色家园合作社积极争取全旗夏季绿化任务,承接花卉种植20万株工作,每颗花苗的毛利润0.2元。另一方面升级改造现有“十户”蔬菜大棚,多次组织开展全镇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帮助进行大棚前期维修和改造任务,设立呼伦贝尔学院暑期实践基地,打造城郊型农业,实现嘎查产业转型发展。项目期末预计带动嘎查全部贫困户获得产业效益分红。

  三是加大党员中心户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发展特伦合作社肉牛肉羊加工项目。通过改造现有基础设施,借力内蒙古自治区合作社平台,采取分红模式,大力发展嘎查传统肉牛肉羊项目,创造就业岗位,直接带动贫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四是以发展庭院经济为载体,实现到户产业全覆盖。在旗级包片领导的帮助下,为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70户一般户购置生态鸡雏共计3000只,同时积极宣传发动,实现59户家庭菜园搭配种养植发展。另有4户贫困户选择蔬菜大棚种植,2户贫困户选择生猪养殖,2户贫困户选择柳蒿芽种植,1户贫困户选择大鹅养殖,实现有劳动能力到户产业覆盖率100%,2019年度贫困户人均收入1.5万元,同比增长13%。

  如今的团结嘎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壮大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贫困家庭有人帮,弱势群体有人助,老百姓看在眼里,甜在心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纷纷撸起袖子奔着幸福的生活加油努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