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凯敏:圆梦“桃花源”

中国联通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本部党群工作部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大战乡人民政府 吴佳丽 陈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书记,你过来了啊。”“凯敏,今天来我家吃饭啊。”“小徐同志,忙完了来我家坐一坐”……每天,一走进村子,就能听到村民们热情的招呼声。他们打招呼的对象是浙江联通选派到台州市仙居县大战乡对山村的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徐凯敏。

  他把村里的每户人家都跑遍了

  2018年底,徐凯敏来到了对山村,“我的办公室就在家家户户、田间地头,以后就是村里人了。走,您带着我去村里转转吧。”一进村,徐凯敏就迫不及待地让村干部带他熟悉村里的情况。

  对山村共有300多户,常年在村里生活的有100多户,徐凯敏到村子的第一步,就是把村里这100多户人家全都跑一遍。“刚开始是村干部带着跑,后来是自己跑,只有把村里每一户人家的情况都仔细了解清楚,才能真正‘对症下药’。”徐凯敏一有时间就走东家跑西家拜访村民,一天多则跑十多家,少则跑两三家。晚上回到住处,他把每户情况都详细地记录下来。

  几次走下来,徐凯敏发现,村与村之间山路崎岖,卫生有待提高,村容村貌也有待改善。于是,他决定从最基础的村容村貌做起,一边与村“两委”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点,改变村容村貌,一边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为村里争取落实美丽庭院、村道扩建、森林村庄等项目资金330余万元。眼下,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排列整齐的新房以及焕然一新的公厕,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向人展示出这座小山村的新貌。

  他带领村民做实1500亩“桃园梦”

  晋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为无数人塑造了宁静田园梦,而对山村就是现代版的“桃花源”,春天,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绽放枝头如醉霞绯云。

  然而桃花虽美,蜜桃却“不甜”。由于山高路远,又缺乏营销,桃子没名气,价格再低也卖不出去,每年对山村都有许多桃子生生烂在树上。年轻人不愿捯饬,砍了又舍不得,满山桃树便成了甜蜜的负担。如何利用桃园走出一条致富路?如何打响水蜜桃知名度?如何解决市场销路问题?一个个难题摆在徐凯敏面前。

  徐凯敏首先想到了当前大火的直播营销模式,他充分利用联通公司资源优势,积极向上争取支持,精心策划实施了一期扶贫公益直播活动。2019年水蜜桃丰收前,他跑来20余万元光缆专项费用,为对山村建设高速网络通信设施,他连续一个多月待在村里没回家,细抠桃子直播活动的协调、品控、广告、包装等等环节。功夫不负有心人,直播活动“一炮而红”,直播当天短短两小时,“围观”总人数达83.81万,点赞量超过455.4万次,在线售出桃子3080箱,后续带动爱心购买4226箱,直接推动村集体与村民增收40多万元。

  这场直播让大伙儿都尝到了甜头。徐凯敏乘胜追击,带领村两委干部精心谋划,扩大种植规模、引进优质新品种、开展鲜果深加工、举办农事节庆等一系列措施。眼下,一条以桃为主题,农业种植、鲜果销售、深度加工、品牌建设、乡村旅游等紧密结合、协同推进的发展之路正在对山村徐徐铺开。

  他战“疫”不忘忙春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凯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帮扶计划推进。

  他提前结束假期赶赴对山村,组织村两委人员召开防控疫情会议,协助村干部开展人员摸排、设置防控检测点、执行24小时值班及定时报告制度、开展防控宣传等工作;把“健康码”注册、申领细化到户、量化到人,迅速落实健康码在对山村的全覆盖使用,对年轻人以电话形式通知注册健康码,对老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小分队上门,手把手教村民注册“健康码”。

  在扎实战“疫”的同时,徐凯敏深知,农时不等人,引种优质水蜜桃苗的最佳时节已经来临。为了赶时间,他在网上搜索筛查水蜜桃选种资料,并在2月初通过省公司与浙江省农科院进行对接,以电话、微信形式征求专家意见。在充分考虑地形、土质、气候、种植技术、销售前景等要素后,敲定了最适合对山村种植的水蜜桃品种。

  接到复工复产指令后,徐凯敏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迅速引入新品种,100多亩新品种优质水蜜桃不到一周就“落地”了。

  他让村民尝到了生活的甜蜜

  水蜜桃的路子越走越宽,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为将对山高山水蜜桃品牌打造地更为响亮,徐凯敏牵头成立了合作社,一方面开展技术指导,提升果实品质,另一方面实施统购统销,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卖个好价钱,切实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村民郑三林家里种了10亩水蜜桃,但因为技术不行、销路不好,每年辛苦干活也赚不了几个钱。村里合作社开张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农技专家到地里来指导,他们家的果子品质变好了,成熟后村里还包收购,去年净赚了三万多。“真要感谢徐书记,之前想都不敢想,今年我还要继续扩种”,淳朴的汉子满面笑容地说道。和郑三林有一样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据统计,目前全村已有10多户进行扩种,40多户新加入种桃队伍。

  水蜜桃带来的辐射效应也在显现。随着对山村“醉美桃源”名气的提升,越来越多游客到对山村来赏花、品果、游乐,从事农家乐、民宿、小吃经营的农户收入也水涨船高。村民林荷凤做手擀面手艺顶呱呱,2019年桃花节,她的面铺营业额每天都超过千元,真正是“守着家门赚钱”。她经常跟徐凯敏开玩笑说,都怪他把这么多人引了进来,“害”得自己没了休息时间。“徐书记是干实事的,我们都相信他!”林荷凤的话代表了村民们的心声。

  这个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徐凯敏给自己排了密密麻麻的计划表:继续为水蜜桃拓展销路、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引入优质果品试种,根据土质检测结果制定高山蔬菜种植方案……作为第一书记,徐凯敏扶贫的脚步从未停歇,始终向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发,再进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3: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