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振兴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岚水乡王家圪倒村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村情简介

  王家圪倒村位于岚水乡西北隅,距离长子县城15公里。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600余亩,其中沿河沙土地约400余亩、丘陵旱地1200余亩、村集体土地60余亩。产业以传统玉米种植为主。现有户籍人口589人,外来人口300余人。全村党员30名,其中女性党员8名,60岁以下党员14名,大专以上学历党员5名。2018年以来,王家圪倒村积极响应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委县政府“文旅兴县”号召,坚持以“加强党建”和“发展集体经济”为主要抓手,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前进。

  二、学习收获体会

  2019年4月,王家圪倒村党支部书记王明亮参加了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示范班,到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学习了5天。王明亮用“12345”来概括培训班特点,即:一个教学主题、两个教学重点、三种教学模式、四类授课老师、五类教学内容。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农村工作”这个主题,牢牢抓住“党建引领”和“乡村振兴”两个重点,采用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小组讨论”三种教学模式,安排了“文件起草者”、“政策研究者”、“政策应用者”、“政策的贯彻执行者”四类授课老师,设置了“方针政策”、“政策应用”、“实地考察”、“模范事迹”和“书记现身说法”等五方面的教学内容。王明亮主要有以下几点学习感悟。

  第一,抓好“三农工作”要以政策理论为指导。农村党支部书记必须要勤于学习政策、准确理解政策、善于应用政策,特别是要学深学透支部工作条例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并应用在工作实践中。

  第二,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是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关键。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履行好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职能。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证,加强党建引领是做好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是村集体“有钱办事”的根本保证,是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基础。同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客观上也需要党组织的引领和管理。

  第四,发展集体经济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坚持村民在农村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依靠村民促发展,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参与到乡村发展事业中来。同时,要始终牢记一切发展最终是为了人民,要保证发展成果由村民共享。

  第五,在新时代,每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都应该担当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是乡村振兴事业的带头人,必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不辜负群众和组织的信任,做到爱党爱家爱百姓、正言正行正队伍、敢想敢闯敢干事。

  三、学以致用举措和成效

  培训回来后,王明亮带动党支部一班人把学到的理论和经验运用到王家圪倒村乡村振兴工作中,努力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取得成效,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采取一系列举措抓实党员教育管理,打造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党员队伍,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比如,严格执行“二三四”工作机制,“二”是“双项积分”,即对党小组和党员两类对象,在制度执行、任务完成、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情况,逐项量化积分;“三”是“三色预警”,即每季度根据积分情况,划出“红色提醒线”、“黄色提质线”、“蓝色提升线”进行预警;“四”是“四方督评”,即实行“村督村评、民督民评”,推进“双项积分”、“三色预警机制”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阵地建设,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以“党建引领、综合服务、方便大众、开放共享”为理念,重点突出政治性、组织性、服务性、宣传性、教育性,将36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的功能有机融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按照“两馆八中心,一站五平台”格局,打造党在基层的组织阵地和宣传阵地,“两馆”分别是农家图书馆和村史展览馆,“八中心”分别是村民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康复中心、党群联络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综治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和妇女儿童中心,“一站”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五平台”分别是文化服务平台、教育服务平台、科技科普平台、理论宣讲平台和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三)加强产业建设,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清产核资,摸清家底,为发展集体经济做好基础性工作。对全村土地进行分区规划,确立了“生态产业链、循环一体化”的发展理念和“一园六区、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公司+农户”、“公司+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由党员干部注册成立长子阡陌农业公司,吸引村民以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加入公司,共同建设现代立体生态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建设完成500亩,其中设施蔬菜100亩、红玛瑙樱桃100亩、玉露香梨300亩,为村里产业结构调整作出了示范,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发挥了助推和护航作用。投资100余万元建立扶贫产业基地,建了100亩蔬菜大棚,帮助全乡58户贫困户、159人实现增收。积极推动建立产业联盟,和相邻村谋求产业互补和联合发展,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有效整合了资源、节约了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2: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