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综合整治 建设文明法治村庄——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毛茔子村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村情简介

  毛茔子村地处大连市东北部,距大连市区25公里。村辖区面积9.6平方公里,下辖3个自然屯,全村户籍人口1368户3005人,外来人口3000余人。辖区内的北海工业园区共有企业1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4家。村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2名,划为4个网格区域,按照“班子包片、支部包点、党员包户”实行网格化管理。近年来,毛茔子村先后荣获“大连市慈善村”、“大连市明星调解室”等称号。

  二、学习收获体会

  2019年4月,毛茔子村党委书记伊晶参加了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示范班。她表示,通过在浙江湖州5天的学习,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26名村书记以及培训班专门请来传经送宝的4位优秀村书记们的交流,受益匪浅,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从“人”的角度看,要坚持让社会治理从“他律”走向“自律”。这次培训通过实地考察、听课学习,了解了安吉、长兴等地的社会治理情况,深切感到这里的老百姓是社会建设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受益者,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让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村规民约作为社会和谐的精神基础,一旦流于形式就很难发挥作用。但在这里,村规民约变成了硬约束,让村民在遵守村规民约时从“他律”走向了“自律”。乡风文明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社会治理在“治”的同时,更要注重“育”,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乡风民风。社会治理实质上就是通过人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主动作用,实现有效治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乡风民风。

  (二)从发展的角度看,要坚持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来夯实执政基础。现场教学点之一的安吉县鲁家村,在将鲁家村田园综合体交给专业的旅游公司运营时,把村里利用国家项目资金建成的基础设施折算成村集体的资本,占股49%,为全体村民争取到利益保障。这一做法给自己带来了很深感触,大家都说,要实现共同富裕,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是基础和保证,如果只有“流”、没有“源”,集体经济实力弱,就会弱化党建的基础,弱化公共服务的水平,弱化百姓的幸福感。必须借着当前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之机,完善和创新经营制度,按照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党组织领导、领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三)从可持续的角度看,要坚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次学习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学员们看到这些村庄在生态文明理论指导下,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各地的村干部们都应该抓住契机,用“两山”理论指导推动乡村振兴,从治理环境卫生入手,从完善基础设施开始,用绿水青山和完善的配套来优化营商硬环境,用干部的优质服务和先进理念来优化营商软环境,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学以致用举措和成效

  通过5天的学习,对标安吉县的余村、鲁家村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以生态文明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村子,伊晶感到毛茔子村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比如,壮大集体经济的办法不多、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比较落后、村民在乡风文明中的自律性明显不足,等等。伊晶结合村情实际、针对短板,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深刻领悟培训精神,打牢乡村振兴思想基础。学习结束后,伊晶认真对学习的内容进行了反复消化和理解,整理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会,按照街道党工委要求,在街道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和全村党员大会上作汇报,向大家传达了培训内容,并交流了学习体会。通过向村干部传达余村的经验,凝聚起思想共识,那就是要积极推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营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配合创建文明城市。毛茔子村结合大连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对村里环境卫生及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整治。在雨季来临前,集中清理辖区河沟,消除安全隐患,共清理淤泥3000余立方米、整治面积3500余平方米、清理沟上铺设物1000余平方米、拆除违建200平方米。组织力量清理环境卫生,加大环卫队清理力度,集中清理河沟垃圾、沿街野广告、占道经营及违规广告牌匾等,辖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了。

  (三)发挥志愿服务队伍作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组建毛茔子村志愿者服务队,由120名党员、巾帼志愿者参加,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对交通秩序的引导和文化环境的监督,深入市场、学校周边、网吧等,整治不文明现象。开展“守护滨城·平安志愿者在行动”活动,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和安全意识,构建和谐文明环境。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农村法治宣传,让全村村民知法懂法守法,也促使村干部们在开展工作时依法办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2: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