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启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组部《关于印发〈“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2020年工作要点》和我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现制定“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我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基本要求

  (一)党课内容

  党课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重点解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基本知识,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新中国史,注重讲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

  (二)党课主讲人

  党课主讲人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等。注重邀请“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百千万”工程入选村书记、“战疫先锋榜”宣传人选等表现突出的党员讲党课。

  (三)党课形式

  党课可在演播室、党员教育基地、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载体,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鼓励形式创新,小角度切入、多角度发散,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别开生面、深刻感人。

  三、活动安排

  (一)讲好党课

  讲党课要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安排进行。“七一”前后,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开展一次专题党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鼓励和引导普通党员踊跃上台讲党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党课要突出针对性,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心得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二)评比推荐

  各设区市委组织部、省有关党(工)委在组织讲好党课的基础上,做好优秀党课讲稿收集、视频录制和观摩评比等工作,并于11月30日前将优秀党课推荐至省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特别优秀的精品党课将向中央组织部推荐。

  党课讲稿字数不限,推荐数量为10篇。

  党课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不超过30分钟,推荐数量为10部。

  (三)成果展示

  1.定制一张学习菜单。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党员教育中心依托党课师资库,定制党课菜单。各设区市委组织部、省有关党(工)委收集汇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实际需求,根据菜单主动对接党课讲师,送党课到基层。

  2.设计一批现场教学课程。以“双百双千”领学计划中选树的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党员学习实境课堂为主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等党建阵地,设计现场教学课程、打造党员身边课堂。

  3.编写一本党课汇编。以优秀党课讲稿为基础,整理汇总经典教学案例,形成涵盖多领域、多行业、多类型的党课汇编,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使用。

  4.打造一套视频合辑。以优秀党课视频为基础,统一包装制作党课合辑,建立全省党员教育培训优秀课程库,通过江苏先锋网、江苏先锋微信、《领航新时代》栏目等平台宣传推广,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观看。

  5.举办一场“领航新时代·党课开讲”专题汇报会。10月下旬,联合江苏广电总台举办“领航新时代·党课开讲”专题汇报会,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先进代表演说等现场党课形式,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

  四、组织领导

  (一)严把政治关。讲党课要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要求,增强政治自觉,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要对党课内容严格审查、严格把关。

  (二)落实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作为推进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生动化;要明确职责、认真组织,精心制定方案,广泛动员参与。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作用。

  (三)力戒形式化。各级党组织要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要与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的类似活动统筹实施,避免就活动搞活动;要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既开发新的优秀党课,也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四)确保高质量。讲党课要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能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要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注重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坚持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好中选优,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优秀党课推出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5:49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