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四月廿七

  >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
  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阅读凝结着超越时空的力量
  >刘建明:心系乡村助力振兴
  >李大钊重视严明政治纪律

  【要闻简报】
  >北京时间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脱贫攻坚
  ----------
  易地搬迁群众来自不同的村,由过去的分散居住变为集中居住。要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确保群众既能住上新居所,又能过上新生活。——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5例(其中重症病例1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4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60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042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54人。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

  【手机短评】
  阅读凝结着超越时空的力量
  ----------
  “风雨阴晴君莫问,有书便是艳阳天。”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说有什么事情拥有恒久魅力并令人沉醉其间,读书便是其中之一。孔子“韦编三绝”,陶渊明“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杨万里“半山绝句当早餐”……回溯历史,古人留下许多有关读书的佳话。阅读,凝结着超越时空的力量。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居家的时间变多了,许多人重新翻开纸质书籍,嗅到了久违的书香。这段时间的“宅读”,让人更加懂得珍爱生命、珍惜生活、关爱他人。通过坚持不辍的阅读,我们可以寻觅到温暖的阳光地带,采撷到五彩缤纷的花朵,领略到生命的高洁与伟岸。书籍是人类记忆和想象的延伸。一册在手,书里的风景、书外的故事、阅读的心境都交融在一起,构成独特的体验。因为有书相陪,我们的生命得以延伸,我们的人生更为宽广。

  【两会故事】
  刘建明:心系乡村助力振兴
  ----------
  临近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正对自己的建议作最后一次梳理。今年他撰写了关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等4份建议。“这4份建议,带着泥土的温度,都从我的日常所见所闻、调查研究中来。”刘建明说,村里设有人大代表群众联络站,常年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从中提炼出最紧迫最重要的内容带到大会上,为乡村振兴助力,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尽之责。”棠棣村曾是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山区小村,刘建明担任村干部后,首先着手环境整治,然后鼓励村民从卖花木转型为卖风景。村子发展越快,对人才的需求越迫切。刘建明说,当前,村级组织人手少、事情多、责任大,考核问责多、经济激励少。村干部队伍普遍存在年龄结构老化、学历结构偏低等问题,跟不上信息化的步伐,优秀年轻人才又引不进、留不住。刘建明呼吁,重视村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建立健全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的制度,开拓优秀村干部晋升渠道,对获省级以上荣誉的村干部,给予荣誉激励;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选拔到区镇两级相关部门挂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村干部队伍。

  【图说中国】
  大美乡村:大地为琴田作弦
  ----------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何家岩村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是渝东南保存较完好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有梯田万余亩,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提高何家岩梯田整体景观,进一步发展特色梯田观光游,今年以来,何家岩村启动了梯田的提档升级整治工作。按照改造计划,将对核心区域的1300多亩弃管、撂荒梯田进行坡改梯、田埂整治、田面整治、田壁修缮作业。时下,为了确保按时完工,村上每天组织100多名村民参加梯田整治工作。(下图)

  【党史故事】
  李大钊重视严明政治纪律
  ----------
  一个真正造福人民的政党,必须要有良好的党风党纪。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非常重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首先要求党员绝对服从组织领导。他在实际工作中多次批评“同志只听党中个人指挥,不接受党的组织指导”的现象,认为如果“一切工作只有同志个人活动,而没有党的组织的指导”,就会导致“有许多负责的同志,不但在工作中不努力,而且行为极为浪漫”。二是要求党员遵守保密纪律。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李大钊同时担任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北方负责人,当时两个机关走一个大门,相隔不远,但组织上的界限十分清楚,人员必须严守纪律,彼此不能往来。李大钊被捕前,就把党内文件、名单都烧掉了,在他的“供词”中,利用他在国民党中的公开身份,机智地隐蔽了党的机密,严守了党的纪律,没有半点损伤共产党人的荣誉。三是要求党员严守廉洁纪律。他在领导北方区委时,规定会计、出纳独立,实行群众监督,公开决算账目,党的干部一律不得直接经手现金以及物资发放等,严防贪污舞弊。北方区前后经历近百次大小罢工斗争,募款、赈济,来往大量现金和物资,很少发生贪污现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