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银川市:党建引领赋能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宁夏银川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不停歇。截至目前,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到岗人数达93%。

  发政策“红包”,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打出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银川市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实施方案》《银川市工业稳增长40条》,送出复工复产的一揽子政策“红包”,集中发力为企业发展保稳定保就业,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以十大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促进大中小企业串珠成线、连线成网。

  搭建银企对接桥,协调金融机构为广煜医药、力成电气等56家企业融资近20亿元,为170家小微企业授信纾困13亿元,统筹资金4.7亿元。

  硬核措施稳就业,通过返还失业保险费、购买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财政补助免费培训等措施,为28家工业企业发放结构性调整奖补资金5719万元,惠及职工4.3万余人,为719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资金5503万元,惠及职工8.7万余人。一系列的政策红包在特殊时期既为广大劳动者吃下“定心丸”,更提振了企业开拓发展的信心。

  减发展“包袱”,真刀真枪纾困解难

  税务部门积极“减税”。各级税务党组织积极落实国家减税相关政策,利用手机APP、电子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对企业宣传政策、解读操作、解答咨询,深入拓展社保费“非接触式”业务办理,主动为大中小微企业办理阶段性社会保险费减、免、退(抵)、缓业务提供安全便捷的办费服务,保证政策快速落地。

  截止目前,共为65908户中小微企业开展减免税政策辅导,为1.66万户企业减免企业社保费5.88亿元,惠及企业42.6万名职工,为1785户亏损中小微企业减免土地使用税3371.33万元。

  市属国企带头“减租”。银川城投等10家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带头作用,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实行房租“两免三减半”,对涉及民生保障的便民商店和蔬菜直销店等实行“三免二减半”,对存在资金支付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行延期收取,对受疫情影响大、员工数量多的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减免租金。截至目前,先后为601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771万元。

  审批部门聚力“减事”。市审批局党组出台《关于优化商事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改革政策,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容缺办机制,通过减事项、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等措施,“极简”商事服务助力经济“回暖”。推出企业开办便利化“5113”工程,即营业执照50分钟内办结,印章刻制1个小时内完成,办税1个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3个小时完成。一季度共新开办企业2081户,88.61%实现网上办理,95%实现营业执照50分钟内办结,切实为企业复工、为经济复苏“解绑”。

  当服务“小二”,真心全力护航复工

  选派1100多名党建指导员常驻企业,“一对一”“一对多”帮助和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当好指导监督员。各党建工作指导员第一时间奔赴企业,协助企业建立防疫体系,现场办公指导企业筹措防疫物资、设置检测点等,督导企业落实口罩佩戴、健康登记、科学就餐、日常消毒等。

  贺兰县建立“1+4+N”联动模式(即1个指挥部、4大片区、N个组团),10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工业园区,组团对口“增援”企业复工。

  当好政策宣传员。积极跟进学习中央及区市重要会议、文件政策,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向企业各级各类人员宣传银川市《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措施》等惠企政策和防疫知识,为企业精准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指导。

  当好协调服务员。对企业困难实行逐类分层解决办法,能通过党建指导员或所属部门单位解决的立即协调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并追踪协调解决。

  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办法,为企业派驻“首席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协同、物流、用工、融资等“复工”卡壳问题。截止目前,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9家,复工率100%。

  当好示范引领员。开展以树形象、强作为为主要内容的“争优”活动,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党员突击队”等措施,激发企业广大职工加强生产、加快发展的冲劲干劲。协助企业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职工大会,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增强企业广大党员及职工的防疫意识,提振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7:20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