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正创新 创建模范机关 推动党建与事业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然资源部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中央、自然资源部党组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部署要求融入各项重点工作,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四好一强”班子创建和“五好党支部”建设,创新形式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制度建设,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焕发党员队伍生机,有力推动局直属机关党的建设与测绘地理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引领,强化机关思想理论武装

  一是认真抓好以理论中心组为龙头的各级政治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形式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示范带动基层党支部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党员干部每天至少20分钟、每周至少100分钟的自学制度,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细化出台学习清单,用好“学习强国”移动平台及其四川平台、“大自然频道”等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自学、领学、集体学、主题联学、扩大学习会、研讨交流、读书班、测绘大讲堂、调查研究学等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领域和四川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强化学习自觉。

  2020年以来已举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0次;在2月20日至3月10日期间,以支部为单位在全局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4月上旬和中旬,9个局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和13个机关支部共772名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知识题测试活动,掀起了学习的高潮;4月27日,以“小集中”“大分散”为原则,在局机关主会场和9个局属单位分会场,通过网络同步直播的形式举办了2020年四川测绘大讲堂第一讲——“弘扬劳模精神”。后续将充分利用大讲堂这一理论中心组学习平台,结合机关文化建设、主题党日活动等,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激发广大职工“敢担当”的内生动力,积极展现新时代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二是创新形式开展青年理论大学习。为强化青年意识形态工作,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形式,去年局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用导师督学制度,利用QQ、微信群积极搭建青年交流平台,并围绕青年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线下学习交流活动,以促进青年学习交流,检验青年理论学习成效。4月28日,局团委组织举办了首届青年辩论赛,来自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四川省第三测绘工程院的代表队围绕青年该跳出还是该待在“舒适区”这一热点话题展开激烈辩论,成功掀起了广大机关青年深学细悟笃行的热潮,彰显了青年力争向上、参事议事的精神风貌。

  制度保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局直属机关党委根据六个方面问题28条整改措施和专项整治8个方面问题形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台账》和《中共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检视问题整改台账》,开展检查梳理,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党建纪检等制度建设并严格制度执行,确保机关各项工作在完善的体制机制下合法合规合程序开展。3月以来,先后制定了局党组巡查工作办法、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规范、纪检工作规范,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框图等系列党建纪检工作制度,制作《党支部工作手册》口袋书向全局发放。同时,严格执行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遵守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等。

  民生为重,尽心尽力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自2015年起开展对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先后派出25名年轻干部在7个贫困村担负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地开展扶贫工作和技术指导400多人次,实施了扶贫项目40多个,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累计5000多万元。2019年,在七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后,又积极助力乡城县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继续深化扶贫志愿服务。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扶贫,做好基层扶贫慰问调研。4月21日-22日,局党组工作组一行16人赴定点帮扶的甘孜州乡城县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2020年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和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给大家讲党课、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对沙孜、巴麦、东宫村23户精准扶贫户和三名困难老党员进行走村入户调研,仔细询问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并发放了大米和食用油等慰问品。

  活动中,工作组与乡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19名驻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扶贫,不断挖潜乡城县的经济增长点,做到脱帽不脱帮扶,以驻村干部为主力,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践行为群众服务的初心使命,积极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

  二是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自2013年启动数字乡城建设项目以来,始终围绕乡城县旅游脱贫的产业产略部署,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开展乡城地理信息系统与规划平台建设工作,并根据各节日、乡镇需求多次绘制旅游专题图,在旅游资源整合、规划建设等方面为当地政府等部门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彰显了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乡村发展和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根据乡城县2020年度帮扶需求,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安排下属单位四川省第一测绘工程院开展乡城县硕曲河沿岸4个乡镇及香巴拉镇东宫片区12.8个平方公里1:2000地形图测制工作,截至 4月底,已完成了全部外业调绘任务,顺利进入内业编辑流程,预计在6月完成成果交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7:53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