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课开讲啦”活动已开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文如下:

关于在全省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党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直厅级事业单位、省属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组织人事部门:

  为切实做好党课开讲活动系列工作,根据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巩固深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总体要求

  一是突出重点任务。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高党课质量。讲党课要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开放第一线、维护稳定最前沿,深入挖掘和宣传新时代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各级党组织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能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党员喜闻乐见的精品党课推出来。三是注重融入日常。要把活动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四是力戒形式主义。要与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的类似活动统筹开展;要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既开发新的精品党课,也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三、工作安排

  (一)讲好党课

  根据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部署,我省讲党课活动拟于2020年5月启动12月底基本结束。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讲党课、上党课。

  1、党课内容

  党课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要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开放第一线、维护稳定最前沿,深入挖掘和宣传新时代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注重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

  2、讲课人员

  (1)各市(州)、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直厅级事业单位、省属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在活动开展期间至少讲一次党课,帮助党员解疑释惑。

  (2)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讲党课、上党课。

  (3)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以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战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上讲台为广大党员干部上党课。

  3、讲课形式

  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为主,整合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科研资源,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集中培训班课堂,以及演播室、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载体,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党课评选推荐

  各地各部门要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计划,明确讲党课的时间安排、方式、地点、授课内容。党员干部反响较好的高质量党课,可以拍摄成视频报送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参加好党课评选,报送的优秀党课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是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三是方式方法得当。切合党课主题、内容、党员特点等,与现场环境条件结合较好,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适宜。四是讲课效果较好。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现场氛围良好,党员评价较高。党课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30分钟左右。推荐报送单位应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进行审核把关。

  好党课评选推荐采取自下而上、逐级评选推荐的原则,各市(州)党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国防工委负责收集、审核并于10月底前向省委组织部推荐(3—5部)。请各地各部门使用移动硬盘或闪存盘将推荐报送的优秀党课及报名表一式两份(见附件1)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综合处(党课视频文件按“报送单位-序号-片名-分类”格式命名,每部党课作品报送两种格式:TS或MOV<1080/50i/50Mbps>和MP4<1080/25P/8Mbps>)。

  (三)学习使用

  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将组织力量对各地各单位推荐报送的优秀党课进行评选审核,对评选出的优秀党课报送中组部,并在省内主流媒体推广学习使用。

  1、为确保推送作品质量,我们将组织省内党员教育和影视传媒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并按照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将评选排名靠前的10部优秀党课按要求上报中组部,在“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广泛推送,组织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在此基础上,将入选党课作为建设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库和师资库。

  2、省委组织部将评选的优秀党课,作为省委党校、省委组织部组织人事干部学院开展全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培训课程,供全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使用。

  3、省委组织部将评选的优秀党课,安排在贵州电视台、多彩贵州网、贵州党建云平台、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培训学院、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电视专区等系列平台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展播,供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早谋划部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党课开讲啦”活动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责任,严把政治关、质量关,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活动任务,我们将把各地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情况作为组织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0:45 来源:“贵州党建云”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