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优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导向鲜明 指标精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着力破解公务员平时考核“考什么”“如何考”“如何用”等问题,构建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 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突出导向性,完善考核体系。优化考核内容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强化政治素质考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明确机关党组(党委)承担考核工作的主体责任。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在考核标准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忠诚于党。强化担当作为考核。突出对本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了解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要求、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实际表现。强化作风建设考核。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通过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承诺兑现情况,了解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效。

  突出精准性,细化考核标准。坚持党中央提倡什么、强调什么就考什么,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什么就考核什么,切实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精准设置考核指标。围绕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设置政治素质、工作实绩、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五项参考指标。将个人岗位目标与部门工作目标和党委、政府的目标结合起来,推进机关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精准分类考核对象。针对不同类别公务员特点,专门理清了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在工作实绩方面的考核侧重点,真正实现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精准设置考核等次。综合考核对象在考核周期内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实绩方面的表现情况,对平时考核结果划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

  突出操作性,优化考核程序。删繁就简、整合优化,做到务求实效与简便有效相统一。平时考核一般每季度开展一次,第四季度考核可与年度考核合并进行,开展形式可与机关处(科)室的工作总结、工作例会、绩效管理、定期测评等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强化党组(党委)对干部考核与其他业务考核的统一领导,防止多头、重复考核。不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将派出参加学习培训、抽调参加专项工作、试用期内新录用的公务员纳入考核范围。

  突出实效性,强化结果运用。平时考核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确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县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机关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适当上调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