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问答 1.如何理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目标和要求?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务员法第一条规定,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这指明了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的目标和要求。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就是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为民服务,就是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政务实,就是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敢于担当,就是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清正廉洁,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确定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目标,为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着眼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必须坚持高素质与专业化相统一。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个干部政治素质高不高,主要看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是政治过硬、具有综合素质的专业化,具有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专业化,是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具有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全文  新旧对照稿

  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修订公务员法答记者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2018)》问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