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问答 7.如何理解公务员任用的原则?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务员法第七条规定,公务员的任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历来遵循的选人用人标准,解决的是“选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所谓德,主要指公务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包括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所谓オ,主要指公务员的能力和水平。在德与才的关系上,二者是辩证统一的,缺一不可。德是第一位的,是才的统帅,决定着才的作用和方向;才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范围。有德无才,难以担当重任;有才无德,终究要败坏党的事业。公务员法明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选拔任用公务员时,既看公务员的才,更重公务员的德,突出德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贯彻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抓住了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要害和关键。只有真正让那些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品行端正、能干事又不出事的公务员受到褒奖、得到重用,才能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促进公务员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在体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方面,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法规主要有4个方面的制度性安排:(1)录用公务员。考试、考察更加突出政治思想、政治表现和道德品行。在公务员的调任、公开遴选、公开选调等工作中也体现相同的要求。(2)公务员的晋升。突出考察公务员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注重考察工作实绩,加强作风考察和廉政情况考察;晋升领导职务的,还要注重考察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3)公务员的考核。坚持对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4)公务员的培训。把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作为全体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优良传统,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解决的是“用什么理念选人”和“从哪里选人”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就是要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唯贤是举,不以个人好恶、亲疏、恩怨和地域、行业等划线,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感情关系的羁绊,放开视野选人,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人オ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在实践中要综合运用录用、选调、调任、聘任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公务员来源渠道,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把更多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机关中来。

  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十分重要的方面,是选好人用准人的根本出发点和基本要求,解决的是“怎么用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为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2016年七一重要讲话后对这个问题的再次强调。在公务员工作中坚持事业为上,就是要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自党把公务员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使公务员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协调推进。无论考试录用、调任、聘任,还是职务、职级晋升,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公道正派,是对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的丰富和深化,是对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上的基本要求,也是组织(人事)部门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核心内容。坚持公道正派,是由公务员工作的特点决定的。公务员工作尤其选人用人工作重要、敏感,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包括广大公务员在内的社会各方面都高度关注。坚持公道正派,就是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坚持从党的事业和工作需要出发选人用人,自觉执行公务员法的各项政策规定,按制度规矩办事,维护公务员法的严肃性。

  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是由公务员的政治属性决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归结起来就是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达标,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质。突出政治标准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也是党的优良传统。突出政治标准,主要是“五看五不用”。“五看”:看政治忠诚,是否增强“四个意识”;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看政治自律,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五不用”:对那些同党中央唱对台戏的人,那些对党中央大政方针态度暖昧甚至心怀不满的人,那些背离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另搞一套的人,那些心术不正、有政治野心的人,那些“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党离心离德的人,绝对不能用。

  注重工作实绩,是指以工作实绩作为评价公务员的主要依据之一,不以年资高低、亲疏关系、家庭背景等作为公务员录用和晋升的标准。在贯彻落实中要做到:(1)坚持德才与工作实绩相统一的观点。德才需要通过工作实绩来体现和验证。不仅要看公务员是怎样说的,更要看公务员是怎样做的,效果如何。(2)根据不同职位职责要求,制定科学的实绩标准和可操作的实绩考核指标体系。(3)对公务员实绩进行科学分析、准确评价。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坚持速度规模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近期效益与长远效益相统一,坚持局部效益与整体效益相统一。注重工作实绩,要结合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和取得的实际成效。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全文  新旧对照稿

  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修订公务员法答记者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2018)》问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2: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