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问答 8.修订后的公务员法为什么规定公务员就职时要进行宪法宣誓?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务员法第九条规定,公务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公务员是国家治理的中坚力量,必须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公务员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有着重要的法律依据和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把宪法放在依法治国的突出地位。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明确:“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规定宣誓誓词为:“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同时,规定了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会议、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以及有关任命机关组织宪法宣誓仪式的国家工作人员范围,规定了宣誓仪式、宣誓场所。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宪法宣誓,成为第一位进行宪法宣誓的共和国领导人。

  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制定了有关宪法宣誓组织办法,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国务院各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等分别制定了本部门宪法宣誓办法并组织实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实施了宪法宣誓办法;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后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已普遍开展。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全文  新旧对照稿

  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修订公务员法答记者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2018)》问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