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阳:百姓的勤务员

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娘娘庙乡党委 梁立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阳,38岁,2018年3月之前他是辽宁省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一名正科级干部;2018年3月之后,他成为驻辽宁省建昌县娘娘庙乡南台子村第一书记、南台子村“暖民心”综合服务站勤务员。

  南台子村在山窝窝里。土壤贫瘠、干旱少雨的自然条件,让这个有着593户2323名村民的贫困村一直甩不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老百姓着急,村干部着急,上级部门更着急。2018年3月,根据组织安排,刘阳被派驻进村,担任起了第一书记的角色。

  这是一次反差很大的身份切换。从锦州来到建昌,由繁华城市扎根贫困农村,从一家人其乐融融到一个人独居宿舍,刘阳迅速调整,一头扎进了最基层。很快,一块为百姓零距离服务的“南台子村暖民心服务站”的牌子挂在了村部最为显眼处。刘阳自告奋勇,担任了首任勤务员。

这位勤务员很忙

  刘阳的工作节奏以“分钟”来划定,他走路带风。他狠抓基层党建,完善《南台子村党支部管理制度》,保质保量开展“三会一课”,深化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登门入户为行动不便的党员授课,为远在外地打工的流动党员微信授课,实现了基层党建无死角、全覆盖。他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开辟了“爱心企业+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首创集团投资91.4万元,在村里建起了惠民养殖专业合作社,38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养驴3头,成功实现脱贫。他搭建了慈善桥梁,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走进南台子、了解南台子。锦州医科大学为该村捐赠了5000元钱用于强化支部建设;协调锦州医大附属二院为村里购买了4台电脑和1台打(复)印机,免费为村民服务;协调附属二院为南台子村小学捐赠图书200余册,义务授课2堂,为孩子们讲解如何保护牙齿等健康知识,并设立了“爱心书屋”;协调“锦州70后爱心团队”走进贫困户、老党员和贫困学生家里,送上了价值3万余元的棉衣和生活用品等。

这位勤务员很累

  刘阳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他自制了“勤务员”联系卡,分发给村里所有村民,“有事就找刘书记”成了大伙的口头禅。他的私家车变成了村里的义务服务车,村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刘阳全都无偿服务。经过调研,刘阳发现村里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严重,他便发挥派出单位医疗优势,邀请著名专家进村义诊。他协调派出单位锦州医科大学附属一、二、三医院为南台子村村民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有病咱也能上城里看了”,这成了村民们最津津乐道的事。刘阳积极与派出单位沟通协调,先后5次派遣百余名医疗专家教授来南台子村开展“主题党日+送医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专家教授们为村民进行义诊共800余例,动用大型移动诊疗车为村民进行免费检查诊断,使村民节省检查费合计15万余元。截至目前,服务站已为70余位村民开展了代办、陪办服务,帮助60余位村民解决了就医难问题。

这位勤务员很得民心

  驻村一年多,刘阳成了南台子村老百姓天天看到的、嘴里念叨最多的人。去年冬天,因为自家饲养的大量笨鸡卖不出去,贫困户迟忠玉急得嘴上起泡。后经刘阳协调,700余只笨鸡销售一空,摸着鼓鼓的腰包,迟忠玉逢人就竖大拇指,一个劲地夸刘阳的好。村民张海余病情危重,家里人已经不抱希望,听说此事的刘阳马上联系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过抢救,张海余最终转危为安。张海余动情地说:“是刘书记救了我的命。”困难老党员刘凤明所住房屋濒临倒塌,但因其不是建档立卡户不能享受相关政策,自己又无力翻建,刘阳便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善款,为争取到充足的建房资金,还设计制作了“爱心”捐款证书,以提高捐款信誉度,经过努力,共筹集爱心捐款1.8万余元,刘阳自己捐款1000元,最终让刘凤明住上新房。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肆虐,在得知村里防疫物资紧张后,刘阳没等休完假期便驱车160余公里回到村里,为村里捐赠220个口罩,两桶消毒液,1000元现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刘阳与村里党员干部一同防“疫”,严防死守,为南台子村民筑起了“红色防护网”。像以上这样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刘阳说:“组织派我到这里来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愧对组织和人民!”

  如今的南台子村,村容村貌气象一新,村风民风为之一新。2018年,南台子村顺利通过上级脱贫验收,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又通过了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验收。同时,南台子还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刘阳也被授予“全县驻乡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3: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