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系列问答 11.如何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工作?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轻干部只有经受全方位历练,才能真正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提出的“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求,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加强思想淬炼,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针对性地组织年轻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教育,使年轻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知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

  二要加强政治历练,根本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重大斗争实践中,推动年轻干部践初心、担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养斗争精神、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还要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教育等,通过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家书等,通过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增强从严要求自己、保持清廉本色的约束力。

  三要加强实践锻炼,重点是推动年轻干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中,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现实“课堂”中,在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中,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オ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特别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中,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按照“精兵强将上一线、好钢用在刀刃上”的要求,注意选派敢战斗、能战斗、善战斗、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让他们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历练成长。

  四要加强专业训练,重在全面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提升结合实际抓落实的能力,使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和推进所主管地方、所分管领域和部门、所具体从事的工作,善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任务,善于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中打开工作局面、确保见到实效。要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重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学习掌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路、举措、方法;重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制度思维和法治思维,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重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管好网络舆论阵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延伸阅读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专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7: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