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系列问答 12.如何建立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制度机制?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既看资历、经历,更注重能力、潜力,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一要坚持严把政治关的制度。突出政治标准,严格考核考察,注重从年轻干部中选拔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的干部。在政治忠诚上,重点看是否坚决贯彻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定力上,重点看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担当上,重点看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在政治能力上,重点看是否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在政治自律上,重点看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搞团团伙伙、人身攀附、政治投机。二要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配备要求。突出战略发现培养,把年轻干部选拔配备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规划纲要》认真调查研究,加强对领导班子进退情况、配备需求和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情况的分析研判,精心测算配备需求,及早谋划安排,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抓紧放到关键岗位上历练。三要落实及时选任机制。着力打破隐性台阶,根据干部本人条件与岗位匹配度,安排相应岗位。同时,要结合班子个别调整,审慎稳妥、分步操作到位,避免过于集中。实际工作中,一般不要破格提拔,防止拔苗助长。四要建立统筹使用机制。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交流安排。对企事业单位的人选,要打破身份限制,多渠道统筹使用,条件合适的,根据需要及时交流到党政机关县处、厅局级岗位上来。同时要统等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选拔使用工作。

  此外,《干部任用条例》还提出,“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优良传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都要形成合理的梯次结构。对那些尽职尽责、踏实干事、精力充沛、经验丰富的年龄较大的干部要根据事业发展需要,该使用的要继续使用,该提拔的也要提拔。不能简单以年龄划线,不得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不得把换届提名年龄作为平时调整的年龄界限,不得用提高职级待遇的办法让干部提前退出领导岗位或者离岗休息,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积极性。

  延伸阅读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专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7: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