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四月廿八 小满

  >习近平谈脱贫攻坚
  >“最难对付”更需空前团结
  >“属地管理”不能转嫁责任
  >“娘家人”撑腰 监督有底气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脱贫攻坚
  ----------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摘自习近平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7例(其中重症病例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4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65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061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893人。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

  【手机短评】
  “最难对付”更需空前团结
  ----------
  “人类正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强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没有退缩,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近几个月来,各国与疫情“过招”的实践证明,病毒并非是“大一号的流感”,戴口罩也绝不是“毫无用处”……面对“最难对付”的病毒,决不可侥幸、轻敌,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十分的警惕。我们深知,面对疫情扩散蔓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做到与世隔绝,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实现独善其身;全球防控阻击战,只要一个国家还有新冠肺炎疫情存在,其他国家就谈不上绝对安全。当此之时,团结合作、携手抗疫不仅是最佳选择,也是唯一选择。“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基层减负】
  “属地管理”不能转嫁责任
  ----------
  为基层减负,规范“属地管理”是重要方面。“属地管理”就是根据所在地域确定具体管理机关,从守土有责的角度确保治理有效。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属地管理”在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也要注意一种倾向:一些地方和部门以“属地管理”为由,把一些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大的、棘手的工作推给基层,导致基层不堪重负。应该说,“属地管理”的制度设计初衷是好的,如果执行到位,能够实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然而,如果把“属地管理”泛滥化,以属地之名“压担子”“甩包袱”,把分内工作、应担责任向下传导,与落实工作、提升治理的目标背道而驰,这就是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前,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污染防治,都迫切需要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都需要科学规范“属地管理”,真正发挥“属地管理”的治理效能。对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既强调“放权赋能”,“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也强调“权责一致”,“各级领导机关要打破开展工作的传统路径依赖,切实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来”。

  【图说中国】
  旅游市场稳步回暖
  ----------
  今年5月19日是第十个“中国旅游日”。随着气温升高,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旅游业也在逐步升温。群众出游意愿提升、旅游惠民措施多、预约游览更安全,人们的旅游热情正在释放。下图为湖南长沙铜官窑古镇上演的民俗绝技“打铁花”,现场流光溢彩,吸引不少游客观看。

  【基层治理】
  “娘家人”撑腰 监督有底气
  ----------
  “村民认为我和村干部一条心,而在村干部眼里我是来找茬的,夹在中间‘吃力不讨好’。”最近,江苏仪征市新集镇纪委委员孙龙山在对挂钩联系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走访过程中,听到不少村务监督员的“抱怨”。“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娘家人’,有什么阻力尽管告诉我。”每到一家村务监督委员会,孙龙山都会留下这句话。为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仪征以提升监督合力为目标,出台镇纪委委员挂钩联系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镇纪委委员履行联系走访、工作指导、督促检查3项基本职责。为了调动履职的积极性,对于及时上报线索并避免群众或集体遭受损失的村务监督员,有关部门还予以一定奖励。“有了‘娘家人’撑腰,我们监督更有底气了。”在最近的走访中,村务监督员的怨言少了,干劲更足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7: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