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笃学思践中绽放中版青年风采

——中国出版集团团委组织开展“五四”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四”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团委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五四”寄语精神,激励和引导集团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集团所属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了青年理论学习、在线分享读书会、选树青年典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在广大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青年理论学习,强化青年思想教育

  中国出版集团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深情寄语,并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畅谈学习感受,在深学细悟中深刻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和殷殷期许。中图公司广大青年员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中展现出的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良好精神风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张纪臣同志勉励220多名青年人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不忘初心、不负厚望、不惧风雨、不辱使命,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绚丽之花!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李平同志从自己青年时期谈青年成长和培养,勉励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要负责任有担当。身为湖北人的英语编辑室青年向程,分享和家人一道投身抗疫的故事。疫情期间,他积极向当地党组织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做好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版青年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不同的岗位上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展现出了青年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中版风貌。

  在线分享读书会,激发青年使命担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和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举办“驰援武汉抗疫一线医生交流分享会”,邀请驰援武汉疫情一线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生陆浩平同志,与青年交流一线抗“疫”的经历和体会。通过讲述,青年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在危难关头的制度优势,体会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大无畏精神,更认识到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新华书店总店团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青年学者尹晨,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青年学者姚泽麟,与交通银行联合举办“青年大学习”五四主题团日线上读书会活动,线上与团员青年们分享读书心得。与新中国同龄的叶辛同志用亲身经历讲述和祖国70年的故事,分享《我和祖国70年》等图书讲述他用手中的笔记录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所走过的每个历程。

  为了激励青年人为百科三版和百科社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团支部开展“追忆五四历史、发扬百科精神、助力两翼齐飞”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书记宋伟芳带领团员青年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科社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团员青年通过集中观看《五四记忆》和百科社宣传片,参观百科博物馆、图书馆及社史馆等,进一步认识五四精神,全面深入地了解百科历史、百科精神。百科社三版内容中心的青年代表李心慧活动后说,“作为青年人和百科人,今生有幸参与百科三版的编辑工作,将在每一天里做好学科编辑的审稿工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人民文学出版社团支部通过学习座谈活动,分享交流团员青年在疫情期间如何调整方式开展工作。数字部青年推出“抗疫免费畅听”公益活动,发放免费畅听月卡4.2万张;邀请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先生进行直播活动,团员青年为主力策划的直播活动观看人次突破3000万人次。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团委广泛征集本单位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青年骨干先进事迹,分享亲历的战“疫”故事,为团员青年开展“微团课”,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晶晶鼓舞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克服困难、勇挑重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团支部组织开展“抗击疫情、青年有担当”主题活动,展现青春战疫风采,为疫后春天凝聚力量。现代出版社团支部联合研究出版社以“青年人的担当”为主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学习讨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鼓舞新时代青年要坚定制度自信,为中国质量、中国品牌作贡献。

  “在疫情防控中,凸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坚定信念,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斗做出努力。”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团员青年宋湘滢认真学习后表达了自己对善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的思考。

  选树青年典型,弘扬青春正能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团委面向40岁以下青年开展了第四届“五四青年奖章”评选活动,树立和宣扬优秀青年典型,“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们围绕集团“三型集团”战略和总社“四个人美”建设以及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展开分享讨论。奖章获得者、连环画报编辑侯心川敞开心扉分享:“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回顾工作生涯,再看责任编辑上署有自己名字的一本本刊物、图书、教材问世,为自己的努力付出无怨无悔。我将以坚强的意志、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状态,以实干高效的工作,为建设‘三型集团’‘四个人美’作出自己的贡献。”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五四期间,集团团委面向集团所属单位开展了自下而上的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五四红旗团组织评选活动。疫情期间组织“我为集团实现‘逆增长’支一招”主题微征文活动,调动青年有信心有能力抗击疫情,实现复工复产后高质量发展。在5月8日召开的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大会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跃同志强调,要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列入年度重点任务,切实加强青年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学习小组的学习引领作用。下一步,集团将通过香山论坛系列活动、青年创新大赛、选树学习标兵等,推动集团青年政治素质更加过硬,业务水平更加精湛,研学氛围更加浓厚,工作业绩更加突出,在创建模范文化集团过程中,贡献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8:07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