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文利:播种“三笔财富”的人

吉林省长岭县委组织部 王志强 于大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吉林省长岭县大兴镇大兴村位于吉林省西部干旱地区,土地沙化碱化严重,十年九旱,低产低收,全村703户2404人中有贫困户190户422人,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

  过去,尘土飞扬的泥泞土路,外下大雨内漏小雨的泥草房,就是大兴村的真实写照。现在,白墙红瓦相映的美丽庭院,管理得当的蔬菜大棚,洋溢着幸福笑容的父老乡亲,再难看到昔日省级贫困村的痕迹。

  这些巨大变化,还得从吉林省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韩文利来到大兴村开始说起。

抓党建筑堡垒,留下一笔“政治财富”

  在大兴村后大兴屯,经常会看到一个身穿旧军装,头戴旧军帽,走街串户的身影。看见他的人都会说,“老史头又来讲脱贫政策了。”老史头叫史杰忠,今年72岁,原来也是村里的贫困户。

  一次走访时,第一书记韩文利了解到他读过书、当过兵,还是一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就鼓励他说:“你是一名老党员,不管多大年纪、家里过的怎么样,党员的本色不能丢啊!你得发挥作用,为村里的发展干点事儿。”韩书记的一番话点燃了史杰忠的热情,他说:“作为老党员,我得发挥发挥余热。别的干不了,就当个义务宣讲员吧。”

  于是,老史头光荣上岗,成为村里年龄最大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员。像史杰忠这样被韩文利劝上岗的老党员、老干部,村里还有十几个。

  韩文利因势利导,在大兴村两个屯分别建立了党员议事大院,给党员设岗位、定责任、分片区,让党的形象和声音通过他们传递到家家户户。

  做过多年基层组织工作的韩文利知道,想让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只是发动几个党员远远不够。

  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他帮助大兴村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议事制度等十余项制度和准则,明确了村级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协调资金10余万元完成了村级党组织办公场所升级改造;提出了老党员做参谋队,年轻党员和积极分子做突击队,优秀青年和致富能人做后备队,建设“党员三支队伍”的想法;有针对性的实施了党龄荣誉证书发放、党员先锋典型评选等活动来激发党员和积极分子干事创业的热情。

  通过韩文利的努力,全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极大地提升,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兴产业强经济,留下一笔“物质财富”

  2019年秋季,在葡萄棚里忙碌了1个多月的韩文利松了一口气,村里10栋集体经营的大棚产出的1万多斤葡萄终于销售完毕,20多万元的收入进入村集体的账户,村里给贫困户的棚菜分红问题解决了。

  大兴村产出的葡萄品种叫做“冰美人”红提,颗粒饱满、皮薄肉甜、极晚熟、耐储存,本应在水果市场热销。可是大兴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葡萄虽好,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为了把葡萄卖出去,韩文利想千方、设百计,搭了无数“人情”。葡萄找到销路后,他又全程参与后期工作,采摘、挑选、包装、运送……“这样好,既省了工钱,又能放心。”韩文利对劝他歇一歇的村干部这样说。

  那段时间,韩文利除了第一书记外,又多了许多“头衔”,水果推销员、葡萄采摘员、质量检验员……

  葡萄卖出去了,本应轻松一下的韩文利却陷入了沉思。2017年以来,大兴村在吉林省委组织部的帮扶下建起蔬菜大棚49栋,产出的效益承担全村贫困户三分之一的分红资金,可市场不稳定、大棚维护成本高等问题逐渐显现。如何巩固提高已有成果、让产业良性发展的问题摆在韩文利面前。

  经过多方调研论证,韩文利提出并实施了内引外联、种养并举的大兴村产业发展方略。

  他动员大兴村双星果蔬种植合作社承包蔬菜大棚22栋,实现年租金收入14.6万元;协调中粮家佳康(吉林)有限公司实行村企联建,该企业承包剩余27栋蔬菜大棚作为职工食堂蔬菜供应基地,实现年租金收入19.6万元。

  今年,韩文利又和省信用联社签订订单,大兴村户贫困户庭院出产的小米、辣椒、土豆全部被省信用联社以高出市场价格回收。

  目前,大兴村已形成了以光伏、养牛、棚菜、庭院种植为主的扶贫分红保障产业,年可产生可分红性收益120多万元。以养鸡为主的集体经济创收产业,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西瓜、圆葱、辣椒等经济作物为主的种植结构调整新兴产业,种植总面积达到100多公顷,每年可创造效益500多万元。

聚民心树新风,留下一笔“精神财富”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驻村以来,韩文利为全村24名贫困学生争取社会救助10万多元,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贫困学生社会救助全覆盖。他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1900多名非贫困人口每人补助了新农合参保资金120元,总计23万多元。

  在大兴村,80岁以上老人有“祝寿金”,新招录大学生有“励志金”,发生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有临时救助金,无论是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能享受来自村里的政策“红利”。

  大兴村贫困人口潘婷是高中三年级学生,患有糖尿病,父母和奶奶身体都不好,妹妹和弟弟还在读小学和幼儿园。韩文利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为她送去了5000元助学资金。低保户王秀红建新房缺少资金,韩文利和驻村干部自掏腰包,筹集资金1.5万元交到她的手中,还为她申请了建房政策扶持……

  在韩文利的主导下,大兴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每年组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十佳”自主脱贫能手评选和春节联欢活动等多项活动,授牌表彰文明户和自主脱贫能手,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比文明、比致富、比奉献的良好民风,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2017年,大兴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摘帽。2019年,已摘帽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9169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3000多元,大兴村先后获得市级十大最美乡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目前,韩文利正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将工作的侧重点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移,等待他的,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3: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