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帮扶路上践初心

辽宁凌海市委组织部 凌组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孙书记,你可不能走啊!你要是走,我们就集体找领导让你留下。”辽宁省凌海市余积镇苏富村第一书记孙鹏遥经常被村民们如此“告诫”。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孙鹏遥的心里就暖洋洋的。驻村工作近两年,他不忘初心,深入基层,倾听心声,解决帮扶,把村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用一件件点滴的真诚付出,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信赖。

身体力行 帮贫扶困

  “因病致贫”,这是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孙鹏遥最初走访过程中,很多人和他谈起在失去劳动能力之后的无助、无望。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这些可亲可怜的基层百姓办好实事!

  “孙书记好啊,他经常自己买东西给我们这些贫困户,年节更是会带着大包小包的来。”建档立卡户吴广金深有感触。他1999年因车祸脊椎受损,腿部全无知觉。使用多年靠手滑动的轮椅已经破旧不堪。2019年 8月28日上午,孙鹏遥联系了几位热心人士把一台崭新的高级电动轮椅送到了他的家。

  苏富村建档立卡户徐庆爱喝酒,患有高血压、脑血栓。一次,他又背着家人喝酒,不小心摔成骨盆粉碎性骨折,只能躺在家吃药静养。2019年7月23日,孙鹏遥到他家走访,得知他家看病钱花没了,一次买了12盒药给他送了过去。8月抗洪防汛,孙鹏遥一直工作在第一线,妥善安置完村里三户危房五保户后,他放心不下18户建档立卡户,挨家挨户地查看,还顶着瓢泼大雨冒险回锦州给徐庆买了200多元的药品送过去。徐庆逢人就说:我们命好,遇上了一位好书记。

  今年疫情期间,孙鹏遥特别惦记村里的贫困户和生活困难的家庭。疫情刚刚好转,他就自己买来了米面粮油,挨家挨户送过去。长期卧床的马大爷家里变故,只剩下80多岁的老两口,担心他们吃不好,孙鹏遥买了够他们吃很久的速冻饺子和熟食。马大爷躺在床上泪水纵横,连声称谢。

古道热肠 服务村民

  苏富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有孙鹏遥的身影,村民们都知道这个书记心肠热好说话,邻里纠纷、家里人看病、两口子吵架,就连村民给孩子起名也让他帮忙。

  2019年5月27日,村里老党员困难户许济人找到了孙鹏遥,请他帮助解决50多年来未解决的生活困难救济金问题。孙鹏遥当时把老人所有的证明材料全部拍照并复印留下,当天回家仔细看了老人的材料之后,写了一份详细的情况说明。在办理许济人的事情过程中,有着同样经历的困难户老党员田稔芝老人也找到了他。孙鹏遥经过多方联系,在内蒙古水务集团、北京市政府、凌海市民政局的大力配合下,问题一个月就得到了解决。

科学种田 护航春耕

  2019年夏季,孙鹏遥了解到很多村民种的花生苗出现病症,叶子长黄斑之后出现白点,还有的出现烂根,有两家已经铲平了土地准备重新耕种。他马上拍照并去农科研找到相关专家咨询。

  6月21日,农科研专业人员推荐的辽宁燕邦集团的花生技术员三人到了村上,为村民来上了一堂花生种植课程。讲完课,专家又到地里现场解答。为了打消大家的疑惑,孙鹏遥说:大家拿出三亩地试验,如果一周内不见效,我负责赔偿全部损失。几位村民回答:孙书记是为了我们大家好,赔了我们自己认,我们几个一家拿出一亩地试验。技术员看到这,也表示试验的药免费给。6天之后,试验田的花生全部消失病状,长势喜人。村民们都拉着孙书记的手不放。后来,未用药的农田也出现同样病症,大家又来找他,孙鹏遥再次安排专家到现场。

  秋收时节,苏富村花生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不但没有减少,而且每亩增收百分之二十,花生果实个大饱满,品质好,花生的收购价格也大大提高。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不忘初心根本,驻村的工作就会给你带来一生的难忘记忆,更会给你的心灵来一次净化洗礼。”这是孙鹏遥在驻村日记中写的一句话,更是他用行动践行的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