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党旗引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打造“大格局”堡垒,搭建“大服务”平台,创造“大就业”环境,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先锋模范引领贯穿于群众搬迁、稳定、发展全过程,让贫困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打造“大格局”堡垒

让贫困群众搬得出

  构建“县委领导、镇党委负责、社区协同”的工作机制,根据搬迁规模和党员数量,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创新思路举措,采取派驻帮建方式,在9个安置点建立党支部,成立4个独立党组织、5个联合党组织,同时居民小组、工青妇组织也已同步成立,实现了安置点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全覆盖。

  同时,加大扶持项目建设力度,投入7028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点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建设了博白县第八小学教学综合楼和博白县博白镇实验幼儿园保教楼。

  例如,书香社区党支部自组建以来,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建好主阵地,不断完善居委会服务站、警务室、医务室、小超市等配套服务机构;协同县妇联创建“儿童之家”,协同团县委创建“青年之家”,充分发挥阵地作用,为搬迁群众孩子的成长加油、为贫困青年发展鼓劲,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目前,博白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075户5501人已全部完成搬迁入住。

搭建“大服务”平台

让贫困群众稳得住

  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党员服务。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成员,选拔27名党性观念强、服务意识强、脱贫攻坚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职务,充分发挥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每个安置点选派两名优秀年轻工作队员驻点开展帮扶工作,不断延伸党组织工作的触角,打造好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前沿阵地”,为扶贫搬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选任好楼栋长,实行网格化管理。从搬迁群众中挑选出思想先进、有带动性、号召力强的党员组成党员先锋服务队,按照“党员+搬迁户”的网格模式,实行党员干部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联,通过主动入户联系服务群众,与搬迁群众沟通交流,谈思想、讲政策,倾听贫困群众心声等方式,帮助搬迁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为搬迁群众解决问题240多个。

创造“大就业”环境

让贫困群众能致富

  积极发挥党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由安置点党组织负责对搬迁户就业意向和劳动技能培训需求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就业台帐,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在安置点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安排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委员、楼长集中在大厅上班,为搬迁群众提供政策解答、就业咨询、社会救助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共为搬迁贫困户提供咨询服务1800多人次。

  开展“送岗到家”活动。投资3200万元建设城东农民工创业园,为安置点群众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帮助有意愿就近就业的安置区搬迁户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施“党组织+公司+搬迁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党组织带动,先后为搬迁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147个,确保搬迁贫困户在就业增收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让每户搬迁户至少有1个增收渠道、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博白县共帮助搬迁群众转移就业1962人,落实社会保障4232人,1048户搬迁户实现了脱贫摘帽,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7:45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