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金秀:两场“战役”中的女战士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委组织部 邓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个事我最合适!”这句话,是贵州六盘水钟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下派到青林乡驻村第一书记林金秀面临众多重大选择时的口头禅。

  疫情暴发,面对家人的劝阻,她说,“我是第一书记,村里的情况我最清楚,这个事我最合适!”……每一次,她都义无反顾。

管事女书记 驻村更驻心

  2017年,林金秀初到海发村时,面对村里怀疑的眼光,她凭着自己吃苦在前、有难先上的干事风格打消了所有人的顾虑,更闯出了个“管事女书记”的名声。

  她管民事,以诚相待。到村后,村民们正在为滞销的红香蒜愁着眉、苦着脸,她立即联系六盘水市广播电视台、钟山区商务粮食局、西部大象超市、百盛超市等单位企业,找销路、找市场,让5.5万斤红香蒜一销而空。村民说自己的公路征地补偿款一直没到账,她又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到处协调,直到村民的钱打到账户才作罢。

  她管家事,以情交情。村民祝发明老人的搬迁补偿款被大儿子挪用,一家人矛盾重重。她想去管一管,村里人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她却说“村民的闲事、小事也是我的事”。在她多次苦口婆心的调解下,一家人让她作为见证人,理清帐、说清事,重新过起了和美的日子。

  她管村事,以身作则。林金秀把海发村当家,将村干部当家人。为了带好这一家子,她当起“包公”,执掌考勤纪律,带头早起、带头加班;她制定干部包组制度,为每一名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压担子、压责任的同时,自己主动包保村里贫困程度最深、工作最难开展、情况最复杂的村民小组……

  驻村3年,她带领全村1868户6597人实现饮水安全。协调土地整治项目5个,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面积3396.3亩,以公司+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流转土地11800亩入股参与产业发展,村贫困群众年人均收入增加2067元,带动548户2517人脱贫。

乡间逆行者 有勇更有谋

  2020年大年初一,疫情阻击战告急,她一边叮咛即将高考的儿子专心备考,一边匆忙收拾行李火速赶往海发村。临危受命,她沉着冷静。

  一到村里,她就召开村委紧急会议,通过微信群、视频会等方式,培训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分片分组全面排查,分路段设卡防控,成立22个护寨护组小分队,统一戴上红袖标、腰间挎着小喇叭,对全村22个村民组1358户 6302人进行地毯式排查和宣传。

  面对疫情,她思虑周全。海发村主要以苗族同胞为主,苗族村民的防疫知识普及成了“老大难”,她就用苗语录制了宣传语,随着小喇叭一路响进苗寨;对居住边远分散的村民、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众,她带着村组干部不厌其烦地面对面教授防控知识;面对村民红白喜事聚集的传统习俗,她组织起村里56名村民、7名大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让村里人劝导村里人,引导农户不串门、不聚会、不办酒席,成功让23户农户主动取消酒席办理。

  面对困难,她冲锋在前。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她在主要村组道路设置3个卡点和36个劝导点,分派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排查过往车辆及劝导人员。因为时间紧急,物资尚未到位,林金秀主动申请值守第一个24小时,没有火炉、没有帐篷,零下5℃,林金秀带着另一名女同志登记了近百台车,为过往的200余名群众测量体温、登记,带领她的队员们用自己的热血和丹心为海发村编织了一张疫情防控安全网。

复产“领航人” 战“疫”更战贫

  “疫情防控是硬仗,脱贫攻坚我们也输不起,村民们的复工复产等不得。”林金秀说。

  保障物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她积极协调物资,为村里的商铺发放口罩、酒精等必备物资,监督营业中的所有门店做好消毒杀菌工作,为村里村民们的生活必备物资打开绿色通道,维持村里商铺的正常运营,杜绝村民的非必要外出。引导春耕,积极稳妥开展复种复耕。

  鼓励引导村民分批次、分时间的合理开展春耕,“不要帮忙、不要扎堆,自己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林金秀苦口婆心的反复交代。这个特别的春天,海发村有序完成了5000亩洋芋、2800亩烤烟、300亩青贮玉米的种植。

  鼓励复工,多方确保村民实现健康就业。她反复琢磨出了“三证复工”方式,引导村民有序健康复工。“一张企业来函,确保去处明确;一张通行证,确保关卡通畅;一张健康证,确保安全出门”,同时,她还协调江西电筒厂等企业进村招工,组织800余人劳动力外出务工。

  林金秀一米五的小个子,干起活来一点不输男同志。她用一个女人柔弱之肩扛起了海发村脱贫致富的重担,用一个第一书记的“洪荒之力”带领群众“战疫战贫”,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3: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