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绍贵:实干得民心

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委党建办 曹富丹 唐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4月,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开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贵州省黔南州选派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张绍贵便是其中的一员。

解决“饮水难”

  2016年4月20日,是张绍贵到罗甸县边阳镇兴祥村的第一天。把行李从车上搬到村委会的楼上,张绍贵准备洗把脸。从楼上到楼下,再转到楼外面,竟然没有找到水龙头。“刚修好的村委办公楼还没有接好水管吗?”张绍贵问村干部。“不是没有接好水管,是没有水可以接,我们平时用水都是用桶装好,用车去拉回来的。”在一旁的驻村队员说道。“那周边的群众用水怎么办?”“用自家水池的蓄水。有些水池有水源接入,但是很少,其他的嘛,看天喽。”当晚,张绍贵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没有水的疑惑和怎么解决用水的问题让他睡意全无。

  第二天一大早,张绍贵与村两委开完短会后,决定出去走走看看。他走村串组,边走边在一个小本上不停写写画画。用水困难是兴祥村6个组的群众面临的共性问题。经过多方了解,数次实地勘察,张绍贵发现就近有两个集中饮水点,一个是董王社区饮水点,引水到兴祥村有10多公里;一个是木引镇摆落村饮水点,引水到兴祥村7公里。“从木引镇摆落村引水”,当张绍贵在小组会和群众大会上说出自己的想法时,村民纷纷表示赞同,并愿意集资解决资金问题。

  “群众支持、盼望的事,我就干!”得到群众支持的张绍贵一刻也不敢懈怠,实地考察引水线路、带队到木引镇水管所协调、制定方案……张绍贵事事亲力亲为。

  “群众集资对于这个工程只是杯水车薪,预算要59万元,我去州相关部门协调一下,我要让群众不出一分钱就能喝到自来水。”经过不懈的努力,2018年10月,从木引镇引过来的水在兴祥村6个组农户家的水龙头中流出。

“化缘”变压器

  从驻村开始,张绍贵就发现一个问题,村委会里面的灯有时会忽明忽暗,群众家里面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有时还会莫名其妙地断电。“是不是有树枝、竹子碰到电线了?全线排查下来也没有发现线路有什么问题。”带着这个问题,2018年3月张绍贵利用在黔南州委党校参加驻村干部轮岗工作培训的机会,抽空到州供电部门咨询。得到的答案是,从供电所牵到村的电力线路太长、电压不稳,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加装变压器。

  7天的培训结束后,张绍贵便到黔南州州级供电部门“化缘”,申请村里加装变压器。回村后,他又开始着手协调变压器安装用地的问题了。“去参加个培训就能把变压器申请回来了,这个张书记,不得了。”兴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范茂超连连称赞。

  在张绍贵的带领下,边阳镇兴祥村已实现组组通硬化路,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群众生产生活更加方便了。为了让群众有发展后劲,张绍贵坚持发展板栗、柚子、珍珠李等长效种植产业。目前,兴祥村连片种植板栗151.4亩、柚子49.8亩、珍珠李150亩、花椒40.5亩。苗木种下后,他定期下地查看苗木长势并联系农业工作部门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工作,教农户剪枝、修条等实操技术。“书本知识和宣传画对于老百姓有用,要发挥作用还得手把手地教。”张绍贵说。

群众不让走

  “不能走!要脱贫就得把张书记留下!”人群里传出来一个声音。“张书记不能走!”开始有人跟着附和。2017年10月20日,兴祥村皮桶组召开小组会议,驻村工作队正在对组内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自然新增人员征求意见。当村支部书记陈开权向小组群众说明张书记驻村快满两年了、要回原单位的时候,出现了前面的一幕。

  最终,这次小组会议除了通过建档立卡自然增加人口名单以外,多出了一张按有红手印的请愿书。看着这些鲜红的手印,张绍贵决定留下来。在他眼里,这是群众对他的信任和肯定,更是沉甸的责任,他说:“在一天就要把工作干好一天,不能辜负老百姓的期望。”

  如今,从木引镇引来的自来水又从兴祥村延伸到打窖村,新加装的变压器除了兴祥村村民使用以外,紫云县宗地镇竹豪村麻冲组15户90余人也一同使用。“这个张书记很不错,看到我们离罗甸近,修路、安水、安电,都想到我们。”麻冲组村民李胜燕满怀感激地说。

  张绍贵因真挚的为民情怀、扎实的帮扶工作,2018年3月5日被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3: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