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央视快评】共品茶香茶韵 共享美好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1日,在首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习主席在信中说:“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美了环境、旺了经济、富了百姓。作为茶叶的发源地,中国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品种丰富、品质优良。这些年,中国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茶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化、机械化、品牌化和国际化的路子,让好山好水孕育出更多好茶,资源优势正转化为产业优势。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安溪铁观音、安吉白茶、云南普洱、信阳毛尖等百茶争茗,打响了一批茶业品牌,诠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茶文化,含蓄内敛,韵味悠长。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茶为媒,穿越千年、跨越国界。作为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媒介,茶象征着中国人与世界的相处之道——“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彰显了中国人“平等、包容、互鉴、分享”的价值理念,这种茶文化也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象征。

  清幽茶香穿越时空,风靡世界。目前,全球产茶国和地区达60多个,饮茶人口超过20亿。尤其近年伴随“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茶“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成为与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茶与咖啡、可可并称世界三大饮品,是文明多样性和交融互鉴的生动诠释。国际外交舞台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领导人“以茶会友”“以茶论道”。如今,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茶的地位与价值正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一片叶、一杯茶,韵味无穷,被赋予了深厚的文化意蕴。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会继续抓好茶产业,促进经贸交流,提升茶文化影响力,推动东方智慧与世界文明互鉴,让沁人心脾的茶香茶韵溢满人间。

  延伸阅读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3:12 来源:央视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