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系列问答 27.如何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素质?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任用条例》提出,考察党政领导干部拟任人选,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

  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是识别评价干部第一位的任务,是干部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的实践抓手,是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对干部的政治素质,主要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重点了解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待本职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等情况。干部的政治素质,有其隐蔽性、潜在性,考准考实不容易,惟其不易,更需破解。在考察方法上,要注重做到“六个用好”,即:要用好日常了解这个识别干部的经常性办法,用好调研谈话这个考察干部的基本手段,用好核实甄别这个交换比较反复的重要途径,用好分析研判这个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工作环节,用好“凡提四必”这个防止“带病提拔”的必经程序,用好以事察人这个客观依据。

  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重要的是要细化考察内容、优化路径方法、落深落细落实,努力实现系统化、常态化。在实际工作中,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综合运用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年度考核、个别增补考察、换届考察、政治素质专项考察等多种方法,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审计、集中教育督导、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成果,实现考核考察的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二要把政治素质考察落实到人头,系统集成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具体事例,力求由脑子里的抽象化评价,到“用事实说话”的以事察人;力求由模糊概念、似是而非,到较为清晰、实在具象。三要把日常了解研判、集中调研研判、核实甄别研判、“凡提四必”研判结合起来。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的科学性、精准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坚决防止“两面人”窃取领导岗位,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围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與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増强社会信心。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组织部门要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延伸阅读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专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5: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