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系列问答 29.如何加强对考察对象廉政情况的把关?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任用条例》规定,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应当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机关党组织的意见,根据需要可以听取巡视巡察机构、审计机关和其他相关部门意见。组织(人事)部门必须严格审核考察对象的干部人事档案,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就党风廉政情况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对反映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进行核查。对需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考察对象,应当事先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审计。考察对象呈报单位或者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必须就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并由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签字。机关内设机构领导职务的拟任人选考察对象,也应当由相关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出具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

  《干部任用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一款中的纪检监察机关是指考察对象所在地方或者单位的纪检监察机关;第二款中的纪检监察机关是指与派出考察组的组织(人事)部门同级的纪检监察机关。前者由考察组听取意见,后者由派出考察组的组织(人事)部门听取意见。

  组织(人事)部门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是组织(人事)部门应当履行的程序,及时准确地反馈有关情况和意见则是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履行的程序。听取意见的内容是党风廉政情况而不是其他方面的情况,具体包括是否收到过关于考察对象党风廉政方面的来信、举报或者其他途径的反映,如有反映是否进行过核实、了解,结果如何,是否影响使用等。

  延伸阅读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专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