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宁市:打造“红色引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年来,济宁市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党建“双基”重要任务,配强力量、建强组织、汇聚人才,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统筹促落实,拧紧脱贫攻坚“责任链”

  压实“县乡抓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发挥县委书记作为总指挥和施工队长作用,推动区县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改革创新、靠前指挥;持续激发乡镇“一线指挥部”作用,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赋予乡镇更多评价权。

  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推进。结合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深挖细查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建立村情分析会诊制度,逐村摸排、把脉会诊,研究制定措施。嘉祥县、曲阜市每季度组织一次“观摩评比”,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抓在平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坚持“一村一策”跟踪治理;汶上县建立“红黄蓝”制度,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巩固成果到位、提升到位。

  优结构提能力,培养脱贫攻坚“领头雁”

  持续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使贫困村党支部成为敢担当、能战斗、打胜仗的战斗堡垒。健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县乡联审、县级组织部门审批任免制度,严把新任书记质量关。2019年以来,共调整不胜任、不尽职书记302名。选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指导带动周边“弱村”共同发展,表现优秀的可享受乡镇副科级待遇,进一步激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坚持把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作为提升攻坚能力重要举措,大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先后组织420名书记开展强弱村书记双向挂职锻炼,泗水县、邹城市先后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桐庐等地挂职学习,全方位学习先进经验,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实践能力。在外引方面,全方位启动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从在外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和返乡大学生中选拔优秀人才,建立后备人才库,为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效注入“源头活水”。

  强产业增效益,激活脱贫攻坚“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将产业带动作为带领群众脱贫的根本出路,深入挖掘“产业扶贫”的组织优势,大力推进集体经济“双培双带”行动,通过培育集体经济强村、培植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深入推进“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制定《关于在全市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涉农资金和“强村贷”定向支持作用,鼓励通过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推动资源整合、要素重组、抱团发展。曲阜市按照“分区域有特色、分产业有组织、全链条共参与”的要求,整合现有123家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电商平台,分片区、分产业建立8个支部领办合作社联盟基地,实现了各类合作社“经验共享、技术共撑、产品共销”的组团式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为集体经济薄弱村走上致富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借外力聚合力,做强脱贫攻坚“加速器”

  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作用,认真落实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农村流动的政策措施,为脱贫攻坚一线提供坚强人才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对脱贫帮扶项目的影响,主动对标对表,梳理问题清单,进一步对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以实招硬招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嘉祥县6支乡村振兴服务队与属地乡镇联合成立乡村振兴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集体会诊,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全力全速推进服务队及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产业项目。

  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优势,重视人才回创工作,引导激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微山县结合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旅雁归巢”行动,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和流动党员等本土人才返乡,与招募村“一对一”开展结对合作,并在财政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人才回乡发展,助力家乡脱贫攻坚。泗水县大力实施“泗郎回乡”工程,从场地、贷款、培训等方面对返乡人才进行扶持,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累计为145名返乡创业人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65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5:5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