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舟山市疾控中心主任严剑波——“疫情面前,我必须冲上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初,严剑波(右一)到舟山市定海区的集中隔离点指导隔离安置工作

  淡定,低调,学者风范,是严剑波给人的第一印象。

  严剑波是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他是带领团队抗疫的一员“猛将”,第一时间出现在当地疫情发生现场,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消杀,指导防控,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蔓延作出贡献。不久前,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严剑波被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疫情面前,作为防疫工作者、作为共产党员和舟山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我责无旁贷,必须和团队一起冲上去。”严剑波说。早在1月16日,他就在疾控中心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将专业人员分为流行病学调查、检测、消杀和后勤保障等小组,细化防控任务,提前建立检测体系、储备防疫物资。

  1月19日,舟山市发现一例疑似病例,该患者虽没有武汉旅行史,但1月初和来舟山的武汉人有过接触。收到报告后,严剑波当即决定对其开展调查与检测。经检测,该患者的确是舟山市第一例确诊病例。由于病例发现早、防控措施介入早,大大提高了舟山疫情防控成效。

  疫情就是命令,“逆行”就是使命。严剑波第一个带队前往疫情现场开展调查、消杀,深入隔离病房指导院感防控,每日召开例会,与疾控队员交流疫情、工作动态,安排下一步措施……

  疫情发生后,严剑波冲锋在一线,率领疾控中心团队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疫情相对平稳后,他又马不停蹄开展风险评估,研究制定风险等级划分方案,协助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精密智控。如今,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严剑波带领疾控团队,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区(县)疾控中心、全市各医院、第三方机构指导把关。他还和团队一起,在十几个海外华人华侨微信群里义务提供咨询服务和宣传防疫知识。让严剑波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微信群内的海外华人华侨,目前都健康平安。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6:1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