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软实力成就“抗疫”硬功夫——国网联研院党建成果绽放抗疫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月初三,智慧应急技术攻关团队返岗,持续跟踪国家电网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员工健康数据,成功开发疫情监控可视化工具;

  正月初四,移动安全项目团队返岗,对包括湖北省电力公司在内的十余家网省公司,开展移动办公系统安全防护,远程指导、远程调试,排查解决性能瓶颈及难点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尖兵队分析阻拦网络攻击3.1万次,预警互联网高危攻击源57个,排查互联网安全隐患29个……

  一串串醒目的数字,是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研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交出的答卷。新年伊始,疫情暴发,联研院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科学应战,他们或坚守数据监控岗位前沿,为国网系统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参考和数据支撑;或奋战在技术攻坚一线,完成多项技术研发与成果转换,为保障特殊时期电网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贡献汗水和智慧。

  这支队伍,是电网技术铁军,他们展现出的硬朗作风,正是联研院近年来党建工作成果的真实写照。

初心与使命

为攻坚克难提供不竭动力

  正月初一,于振像往年春节一样在北京火车站的站台上奔跑着……与往年不同的是,他并不是登上那趟开往家乡的列车,而是出站口,是他的单位——联研院信息通信研究所(以下简称“信通所”)。在那里有一场紧急技术攻坚任务,对他这个“电力安全与应急”党员先锋队队长,对他电力科研技术能力的一次考验。

  于振和他所在的团队研发的,是一套可以实时掌握27个省(区、市)级电网公司运营情况、近百万员工健康情况以及用户数据、设备台账等信息的可视化监控系统。“我们接到这个任务时,就感到了压力,在疫情之下的安全稳定,我们必须成功,而且越快越好!”沉甸甸的压力让于振和队员们更加专注,他们依托正在建设中的“电力应急技术中心”,建立起包括信通、传感、计算等多专业的矩阵式攻关团队,连续攻克数据获取难度大、信息保密要求高等障碍,夜以继日紧密跟踪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反复核对相关单位生产及人员健康数据,仅两周时间就取得了成功。

  回忆起那两周的林林总总,于振说:“新春佳节不能陪伴父母和孩子有些遗憾,在系统开发阶段遇到的各种技术瓶颈,也一度感到过身心俱疲。但党员身份让我不能退缩,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召唤着我,一次次为我注入了拼下去动力!”朴实的话语,映射出一位党员的坚毅品质,这份品质的养成,就是联研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如今,联研院将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和于振一样,初心使命成为了越来越多党员攻坚克难的动力之源。

党支部共建

为人工智能设备二次提效

  疫情发生以来,由联研院计算及应用研究所成功研制的输电线路巡视图像智能分析系统,因工作效率高、准确率高,在电力设备巡检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与使用量同步提升的还有客户单位的技术咨询与远程指导需求。得益于联研院开展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负责系统开发与客户咨询服务的计算及应用研究所“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党员先锋队队员吴鹏和他同事们,并未因陡增的任务乱了工作阵脚。

  今年以来,联研院党委提出 “党支部结对共建,优势互补”倡议。全院6个职能部门支部、12个业务部门支部、4个外单位业务支部结成11对共建支部。吴鹏所在的“计算及应用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和“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结成对子,这让综合服务中心这个职能部门能更多了解到计算及应用研究所生产一线的实际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各项制度,有力保障了抗击疫情期间计算及应用研究所的工作效率提升,实现了对人工智能设备的二次提效。“为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客户更好使用系统,我们比平日还要忙碌许多。虽然工作量增加、疫情特殊时期在岗人员数量减少,但我们的工作效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因为与我们结对共建的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后方提供坚强的防疫保障和高效管理服务。”吴鹏说。

图为支部共建活动

  正如上述两支部,联研院内推广的党支部结对成果立竿见影。目前,结对各方充分结合实际,明确工作目标,针对一线需求,职能部门积极转思维、转作风、转方式、优制度;针对业务发展,共建双方加强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在科研攻关、项目执行中形成合力,实现了相互服务、共同进步的目标。

比学赶帮超

向“病毒”齐亮剑

  一连数月,国家电网公司网络安全监测体系进行7×24小时监测和应急处置,实时监测安全态势,及时研判分析处置。成功拦截高危网络攻击30余万次,封禁高危恶意攻击IP350余个,分析发现及预警处置公司外网邮箱密码泄露并被恶意利用事件60余起,排查公司对互联网暴露的安全隐患44个,发现处置互联网仿冒公司网站34个,发布预警通报信息14项,有效应对境外黑客组织对公司重要网站系统的网络攻击。

  谈起这组不凡的业绩,联研院通信所“网络安全”青年突击队队员张錋说:“我还不是党员,疫情期间,身边那些先进党员在关键时刻主动请缨、不畏艰难的一幕幕事迹深深的感染着我,他们在紧急时刻毅然决然地冲锋陷阵,我们在网络阵地上的坚守,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而已。”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联研院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通过签订党员承诺书,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多种形式,将理论知识融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他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担负使命。发展计划部党支部发起的“建德立行、建功立业”倡议,更是得到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并在岗位作业指导书的指引下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在党员先锋模范的感召下,一时间“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我虽然现在不是党员,但是我一直在积极努力加入,争取早日进入到党的大家庭,展板我做、材料我找,这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考验。”联研院员工杨文龙说。

  沧海横流见本色,万象峥嵘又是春。疫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面对这场考验,联研院党员在关键时刻迸发出的抗疫硬功夫,得益于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党性磨砺,得益于平日苦练成就的铁军作风,更得益于多年来沉淀积累下的党建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