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引领 上下同心——中国核电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核电坚持以“大党建、强体系、重质量、聚人心、创价值”为总体思路,瞄准管理提升、品牌效应、提质增效、安全生产,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浑然一体,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通到公司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各领域、各层次的“主通道”和“毛细血管”中,着力保障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双促进、双丰收”。自疫情发生以来,截至4月底,21台在运核电机组发电量累计超过430亿千瓦时。

树牢“红线”意识,织密基层一线“安全网”

  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企业的生存线、员工的幸福线”,一直以来,公司始终围绕实现安全发展,不断强化各级党员干部对“两个零容忍”的认识,坚守红线意识不动摇;严守规章制度不含糊;坚持安全导向不偏离;夯实基础工作不懈怠。

  常打思想“免疫针”。通过“专题学习+震撼教育”,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工业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近年来发生的非停事件、行业安全生产事件、部分供应商造假事件,剖析根源、举一反三,提高全体党员对安全发展的认识。

  树立领导“航向灯”。结合党建责任区机制,党委领导班子结合职责分工和党建联系点,带头参与成员单位生产一线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接受“思想洗礼”,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安全发展航向。

  牵住责任“牛鼻子”。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以生产一线相关党(总)支部为主体,按照“目标明确、力求实效”的原则,围绕“严守纪律、规范行为”为主题,开展“减非停”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有的放矢,力戒形式主义,力求务实管用,真正使党员干部在坚守安全生命线方面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监督“紧箍咒”。建立跟踪机制和反馈机制,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参加督导,督促各单位从思想根源深剖安全隐患问题,加强隐患排查,持续深入推进核安全文化,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截至目前,11家单位104个支部(或联合)拟计划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聚焦“降本”目标,拧干库存管理“湿毛巾”

  围绕公司2020年“建体系、降库存、提效率、强考核”商务采购领域的目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组织19家成员单位开展“库存压降”联学联做活动。在全板块形成降本增效、提质增效的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库存精细化管理水平。

  领导牵头,一盘棋统筹。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层层落实到各相关支部、党员队伍。建立“3+1”保障机制,即定期会议机制、过程跟踪落实反馈、后评价经验反馈及沟通平台。

  分级分类,一张网覆盖。重点关注五大运营电厂,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库存规模,优化库存结构。在建电厂突出以平台建设为基础,结合当前工程项目进展,制定高效可控的库存管理规划。其他单位以提质增效为目标,联系实际制定符合本单位发展特点的活动方案。

  部门联动,一目标突破。以立项审批、设备管理、技术管理、生产维修、财务、商务采购等相关部门党(总)支部为主体,瞄准目标问题,通过上下联动、打破部门壁垒、创新体制机制等方式,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加强与其他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推动备件联采联储、冗余物资转让和库存降低。

  分步实施,一体化推进。建立“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联学联做工作体系,以成果为导向,坚持整体谋划、分布实施,聚焦“控增量、清存量、优化供应链”等方向,制定分阶段、可视化的工作实施台账,成立突击队攻坚专项工作中的硬骨头。

坚持“双轮”驱动,打通项目建设“快速道”

  公司持续深化重大工程“党建联建”,着力打造“全项目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重大工程项目党建大格局,工程现场所有的成员单位、基层党组织及干部员工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打开了一条保障华龙一号重大工程顺利推进的“快速通道”。

  打出体系升级“组合拳”。进一步完善“委员进支部、党员进班组”、党员“红绿灯”“积分卡”等工作机制,强化党员进班组等有效机制作用,优化党建联建评价、表彰、会议等工作机制,组织升版党建联建工作大纲,形成更加体系化、具体化、可操作化的成果,在霞浦、漳州等项目中进一步推广党建联建,聚焦破解“两张皮”难题,为示范工程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组织开展主题研讨,统一思想认识,探索工作方法,坚持任务在一线落实、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创新、力量在一线凝聚,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引导党员发挥业务骨干作用。

  树立价值引领“风向标”。组织征集、提炼和宣传华龙精神、霞浦快堆精神等,丰富核工业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强宣传推广,重点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打造形成一批文化产品、策划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宣传作品。

搭载“红色”引擎,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在大战大考中争当排头兵、勇做压舱石。

  科学部署,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落实中国核电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工作机制;从思想上动员、行动上推动、理念上更新,在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中筑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防线,燃起在疫情阻击战中直面挑战、发挥专业化公司作用的激情斗志。

  重点聚焦,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聚焦重大工程、科研攻关、安全生产、市场开拓等重点、难点任务,成立专项攻坚队伍,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与同行比拼。在华龙现场,针对3700外地返岗工人,实施复工复产防控闭环管理,编制培训材料,做到培训覆盖100%。霞浦示范快堆现场,五一期间坚持“5+2、白+黑”,多措并举保进度、加班加点不延期、单枪匹马不停歇、全力以赴保项目,千方百计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党员先锋,争当服务保障“排头兵”。疫情发生以来,党委发动全系统7300余名党员与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构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秦山核电组建志愿者团队,共计380余名,为集中隔离观察员工累计送餐12990份,清理垃圾3400袋。霞浦核电专门成立“员工返程护航党员突击队”,积极协调霞浦高速管理部门、动车站等多个环节,1天内完成审批,保障400多名参建人员返回现场;同时确保返工人员顺利“进村”入住租住的宿舍,温暖“回家人”、激励“复工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6:30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