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积极组建党建联盟推进资源融合 “联”出发展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圈党建联盟、行业党建联盟、省际党建联盟、村企党建联盟……近些年来,各地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成立党建联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聚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吉林通化市东昌区,党建联盟就分别破解了产业发展难题和社区治理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经验。

整合资源 抱团发展

  “多亏党建联盟的撮合,我们已经达成生产合作,有望赶上美国订单的交货时间。”日前,浙江金华市新华齿轮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通过党建联盟联系到了同行金华申贵齿轮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共同加急赶货,解决了受疫情影响生产进度跟不上问题。

  今年以来,浙江金华市婺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汽摩配产业发展,该区联合辖区汽摩配企业党组织成立产业党建联盟,围绕6个龙头企业,设立6个行业组团,辐射带动辖区全部150家相关企业,实现党建联盟对汽摩配产业全覆盖。党建联盟采取以大带小、组团聚合、政企联建、多方参与等方式,优化组织架构,以组织整合资源的最大优势,帮助解决单个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达成单个组织无法达成的目标。

  “龙头企业的带动,提振了我们对发展的信心。”联盟企业金华市三联变速箱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变速器行业上市公司,在汽车变速器领域经验丰富、技术领先。利用产业党建联盟平台,日前万里扬组团旗下39家变速箱生产制造企业,以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围绕技术难题攻克、科研成果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合作,以提升联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能力。

  党建联盟在发挥自身组织优势、行业资源整合优势的同时,根据行业特点和存在困难,为联盟企业匹配共建单位,切实解决企业和职工的现实困难。浙江铂大工贸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产品订单量较去年同期下滑,由此带来资金链紧张问题。在联盟共建单位金华成泰农商银行的帮助下,企业顺利享受到了准入门槛、授信审批、融资规模、利率优惠“四项倾斜”政策和“红企贷”系列产品。红企贷”可信用,可循环,能享受免息发工资优惠,还可综合考量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给予最多30个基点的贷款利率下浮和20%的贷款额度上浮。目前,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已向产业联盟一次性授信20亿元,助力联盟企业发展。

  针对企业骨干子女入学问题,该区教育局作为党建联盟的共建单位,计划在今年最新政策出台之后,举行专题发布会,回应企业关心的入学政策问题。很多企业主纷纷表示:“这可帮了我们大忙。只要核心团队稳定,企业何愁发展!”

  当前,该区产业党建联盟将持续推进校企合作、法律服务、“红齿轮”服务、“红色驱动”工程等活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势互补 服务共抓

  近些年来,吉林通化市东昌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有效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全面开展区域党建联盟建设工作,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

  该区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围绕共同目标取向,平等协商制定盟约,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组织架构前提下,各方自愿签订盟约,组建区域党建联盟。联盟成立以来,通过各街道社区发起,经党建联席会议表决通过,定期吸收各种类型党组织加入区域党建联盟,不断壮大联盟队伍;通过有效找准与联盟单位之间的利益契合点和兴趣连接处,推动区域党建融合,形成块状聚力。目前,各街道社区全部组建区域党建联盟,建立联盟38个,涵盖各领域各行业成员单位近300家。

  为构建党建互联互动格局,该区按年度制定“党建联盟”活动方案、按季度编制区域服务菜单和党员活动“菜单”,推行轮值主席制度,统筹调度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同时,街道社区主动为联盟单位间的党员及骨干开展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提供平台,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覆盖广泛的活动体系。

  该区通过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开展上联合党课、过主题党日、办党务培训、商党建课题等活动,推动实现党员“联学”、组织生活“联过”、发展思路“联谋”,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相互结合、相互促进。通过统筹谋划,该区实现成员单位之间人才、物资、信息、教育、阵地等方面资源共享,街道社区及辖区单位的会议室、图书室、活动场所等阵地资源免费向辖区内党员群众开放。截至目前,该区共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22次,开展联合党课、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740余次,有效盘活利用联盟单位活动场所40个。

  各街道社区采取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引导成员单位双向协商、全程参与资源、需求、项目、责任“四项清单”的制定。广泛推行“机关党组织整建制进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做法,通过开展关心关爱、社会综治防控、生态环境整治等活动,合力解决社区现实困难及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满足群众需求。去年以来,联盟单位共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72个,党组织书记认领第一批次党建服务项目113个,办理实事好事232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07: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