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牢生命防线 践行初心使命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党支部由搜救中心以及救捞局、路网中心、通信中心参加值班值守的38名党员组成,是交通运输部创建模范机关试点单位之一。联合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筑牢生命防线为使命,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把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试金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联合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启动了特别重大突发事件战前动员机制;全体党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高举党旗、冲锋在前,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体现模范机关创建成果。

  构建决策平台,当好“服务处”。一是服务决策,全力承担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机制日常工作;二是健全体系,认真分解、督办、落实好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的各项工作;三是凝聚合力,与部内各司局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及时出台《关于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启动应急响应,当好“急诊科”。一是认真研判形势和疫情特点,及时启动交通运输部应急响应,指导督促各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配合做好紧急物资运输以及交通要素防疫工作;三是积极对接北京市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交通运输行业严格进京管理相关实施意见;四是加强与黑龙江、内蒙古等口岸当地政府的沟通对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

  及时统计调度,当好“交通岗”。一是坚持对基层单位24小时不间断调度,开展防疫视频指挥调度和联调200余次、累计调度相关交通运输基层单位1000余次;二是实施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统计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情况,累计上报200余期统计专报;三是梳理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做好上报和推广。

  保持政令畅通,当好“指挥部”。一是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累计组织做好14次领导小组会议和114次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有关工作;二是对工作任务实施“清单”管理,落实“销号”制度,截至5月19日,累计下达工作任务778余项,任务完成率达98%;三是加强与中央领导小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接,及时获取、准确掌握工作部署及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把政治过硬作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第一要求,做到“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联合党支部认真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严格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工作要求,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十九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完善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调研》等列为部重大政策研究、调研选题,抓好后续工作落实;三是推行“日提醒、周报告、月督查”工作督查机制,确保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把准政治方向,深化理论武装。一是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交通运输论述摘编》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19年共组织集中学习26次,研讨发言近100人次;二是认真组织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邀请救捞局、路网中心、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讲党课和作形势报告;三是成立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网络课堂、学习微信群等平台抓好学习,主办“青年讲堂”近10期。

  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对党忠诚教育。一是在2019年军地海上搜救联演联训期间,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安全和保密教育、组织升国旗仪式、讲专题党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五个一”主题党建活动;二是组织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坚定对革命事业的信仰;三是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有仪式感的活动,提醒全体党员时刻不忘责任义务。

  夯实基层基础,改进工作作风。一是坚持“打一仗,进一步”,结合事故案例弥补业务短板,组织梳理制度性文件,查漏补缺、完善制度,不断提升全体党员业务技能。二是抓好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宣传片,组织开展廉政提醒,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经常性廉政提醒,倡导良好家风,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三是加强日常规范管理,对会议、培训、差旅等严格审核把关,注重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

  把人民满意作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第一追求,筑牢生命防线,擦亮“交通应急一面旗”品牌

  联合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创建“交通应急一面旗”党建品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践行好“三个表率”,合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的“窗口”和“名片”。

  筑牢生命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处置了“北游25”在涠洲岛附近海域搁浅、“海记”轮在太平洋海域机舱失火等重特大突发事件,妥善处置“海记”轮在太平洋海域失火23人遇险、“闽狮渔07705”在厦门海域翻扣17人遇险、“天才”轮在福州化工码头丙烯泄漏等,2019年共组织协调搜救行动1922 次,在我国搜救责任区内成功救助13875 名中外遇险人员(平均每天救起38 人),搜救成功率达96.3%。

  提升研判能力,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一是做好节假日期间形势研判分析和预测预警预防工作,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出行情况,组织部署防汛防洪防台风工作,及时发布预警和服务信息;二是编制《值班工作指南》,研究建立值班值守、险情处置等方面的规范,加强应急服务标准建设;三是推进交通运输调度与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充分运用视频调度、会议会商等手段,提升应急服务科技化水平。

  强化“三基”建设,擦亮“交通应急一面旗”品牌。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大力推进《国家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布局规划》等落地实施,积极推进海上搜救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二是加快推进深潜装备轻型化远程投送等装备建设,通过开展“2019年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等多层次、多种类的演习演练提升应急实战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多层次的应急培训教育,提升专业队伍的能力水平,弘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严谨细致、奉献担当的优良作风;举办了“最美搜救人”评选及视频报告会,精心培树了郭文标、黄伟等一大批海上搜救典型,大力培育和弘扬“惠海泽航、人本至善”的水上搜救文化。

  下一步,联合党支部将持续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继续发扬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在践行“筑牢生命防线”崇高使命中,提质量、增效能、出经验、创特色,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党支部供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08:56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